close

    王文基/基督教宣道會天母堂主任牧師

黃金法則(1):愛在心裡口常開


我已邁入婚姻生活十四週年之久,感謝神保守我和妻子一起走過這些日子!以前在大學時代的團契聚會中,經常有機會聽到一些關於交友戀愛婚姻的專題分享,但當我們步入婚姻生活一段時間後,我們可能會越來越少有學習及反省的機會。因此,身處在這個高離婚率的時代,就必須更務實的對婚姻生活作出反省與建言,使我們更加珍惜、保護和維繫婚姻的生活。

 

對我而言,幸福的婚姻生活關鍵在於有否落實正向經營婚姻的理念;這方面通常人們都覺得「知易行難」。我的看法是其實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經營婚姻的理念,而落實去做時又太愛找藉口、或因沒耐性以致半途而廢,十分可惜!

 

我要提出第一個幸福婚姻的黃金法則就是:「愛在心裡口常開」。我們常看見談戀愛的男女都愛得很肉麻,他們講話中常常帶著「愛」這個字,好像隨時隨地都能輕易說出「我愛你」或〝I love you〞似的。

 

但奇怪的是,很多人一旦結婚後,「我愛你」這種話便會隨著時日而逐漸消失,有人辯稱是華人民族性保守,所以「愛在心裡口難開」,但事實是大家都知道每對夫妻的心靈深處都需要這句話。愛的言語在婚姻生活中扮演了至為重要的角色,你只要問一對夫妻平常是怎樣對話的,就可以看出他們的婚姻生活景況如何了,不是嗎?

 

當年我有一位神學院老師分享說,他們夫妻每天都會說幾十遍「我愛你」,難怪他們夫妻感情好到令人欽羡。在老師的影響下,多年來我也學會跟妻子彼此向對方說好幾遍「我愛你」!

 

大家千萬不要小看這句話,因為要說得出來的前提是必須感情很好、態度溫柔、樣貌可愛;事實上,夫妻感情不好時這句話是絕對說不出口的。大多數人都認為以行動來愛配偶和家庭是最實際,藉此貶低愛的言語在婚姻生活中的重要性,這便是以偏概全的最佳例證,我深信愛的言語是幸福婚姻的黃金法則,鼓勵每對夫妻今天起愛在心裡口常開吧!(未完待續)

 

 

自從接觸過一些個案後,我開始察覺「言語暴力」在婚姻生活中的破壞力是相當驚人的!固然夫妻相處之道是十分多元,但俗話說到「談戀愛」,顧名思義,「戀愛」是藉由「談」話而生發出來的。因此,當我們看見坊間充斥著各式各樣教你「戀愛」的專家、講座、或書籍時,是否也應該關注在「戀愛」中如何「談」下去?換句話說,今天我們也許可以更多注意到說話的智慧與幸福婚姻的關係,並從中產生及早預防婚姻生活中言語暴力的出現。

 

(二):隨事說造就好話

由此,我要提出第二個幸福婚姻的黃金法則就是:「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這個法則一方面是源自於聖經智慧的教導:「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四29) 另一方面,這也是來自我們日常生活的經驗之談。

 

如果大家仔細留意,就會發現聖經強調的是「隨事」而非「隨時」,可見我們通常都是在經歷事情時而產生彼此用言語來攻擊和傷害的,因此,我建議夫妻在同一件事中看見或執著於正面或負面的因素時,都要採用正面而造就人的言語來互相討論或勸勉;一旦雙方都陷入負面因素的爭辯中,的確很快就會落入「言語暴力」的惡性循環了,也就是沒完沒了的謾罵與責怪。告別單身不是你想的那回事!

 

我認為婚姻生活中的言語表達是幸福感的基礎,我之前提出過「愛的言語」對婚姻很重要,而我更相信「造就人的好話」對延續婚姻幸福感具有關鍵性的作用。其實,所謂「造就人的好話」是指我們說話時的動機是為了使對方得造就,而通常能產生造就人的話語都是「好話」而不是「壞話」或「批評話」。

 

所以我時常警惕自己在任何事上都向妻子說正面及鼓勵的好話,至於那些在抉擇時有明顯的是非對錯分別之事,則會小心以正面的引導來鼓勵作出最合神心意的決定。雖然自己也偶有失言之時,但大致上都可以在真誠道歉之後修復彼此的關係。其實,每個人生命中都需要有啦啦隊為自己加油打氣,假如在婚姻關係中夫妻彼此能夠成為對方忠心的啦啦隊,用言語互相造就,我深信這樣的婚姻生活一定是十分幸福的!

 

(「幸福婚姻的十二個黃金法則」將於每月第四週刊登於本專欄,下次見報日為十一月24日。)

資料來源:國度復興報 https://www.goog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