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是一種生存的能力,而智慧則是生存的一種境界。世界上聰明人不多,估計十中有一;但智慧人卻更罕見,估計百裡難得其一,連公認的智者蘇格拉底都自認為「若按照智慧的要求,自己是無知的」。

 

在現實生活中,不吃虧的是聰明人;能吃虧的則是智慧人。聰明人和別人共事總要先保全自己的最大利益,但智慧人絕不追求自己的最大利益,有些時候甚至吃虧也無妨。

 

聰明人知道自己能做什麼;而智慧人明白自己不能做什麼。聰明人能把握機會,知道什麼時候該出手;而智慧人知道什麼時候該放手,因此,「拿得起來的是聰明,放得下的才是智慧」。

 

聰明人總把自己耀眼的一面表現出來,容易鋒芒畢露;但智慧人則是讓別人把絢爛的一面表現出來,自己卻隱而不顯。在一個聚會裡,聰明人總是「嘴忙」,侃侃而談;而智慧人卻是「耳忙」,常注意聆聽別人。

 

聰明人注重細節,比一般人敏感,因此多煩惱,較容易失眠;而智慧人心懷寬廣,能遠離煩惱,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超然物外之境界,因此吃得下、睡得好,比較無憂壽長。另外,聰明人較渴望改變別人,讓別人順從自己的意志;而智慧人多能順其自然,因此,聰明人的人際關係容易緊張,智慧人的人際關係多和諧。

 

聰明能帶來財富和權力,智慧則能帶來快樂。因為聰明人往往有較多技能,而這些技能在現實中容易有機會轉化為財富和權力;但是很多時候,財富和權力與快樂並不成正比,因為快樂是來自內心,而非外在。智慧人胸懷大量,洞明世事,不會斤斤計較,也不會為財富和權力所引誘和影響,所以知足常樂。

 

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更難」。其實板橋先生的「糊塗」,是需要智慧的「糊塗」;所以「難得糊塗」也可以說是「難得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