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朋友自己省吃儉用,幾乎到了刻苦的地步,下雨天沒帶傘都捨不得叫計程車,卻給孩子買最新型的iPhone 6手機,是典型的為孩子而活的媽媽。一天,她在打掃時,無意間發現了兒子的日記,偷看後差點崩潰,因為上面記載的都是她跟孩子的衝突,她罵的話、管的事;對她的犧牲、她的照顧卻一字未提。她問:「為什麼滿紙都是怨,沒有一個感恩的字?」

這是個有趣的問題,人永遠記得別人欠他的債,卻不記得自己欠別人的,所以歷史上忘恩負義的人多,感恩圖報的人少;手邊能想起的「感恩圖報」故事好像千古只有一個「搜孤救孤」,而負趙五娘、秦香蓮、杜十娘等等的人則比比皆是。

其實這有演化上的關係。演化比較偏向悲觀,因為它要人們未雨綢繆,不要船到橋頭自然直;萬一不直,船翻了,人死了,基因就傳不下去了。所以我們常會早上起床,無緣無故心情不好,英文叫做「get out of bed on the wrong side」(下床下錯了邊);這時,因為心神不定,人就會到處走走,看看屋頂有沒有漏、門窗有沒有閂牢、家畜有沒有關好……。這樣走一圈下來,心情就好了,因為例行的動作會壓抑杏仁核的活化,使心情回復正常;因此,女生心情不好會去逛街、清房子、整理抽屜,男生會去打籃球,做一些看似有目標,但其實不動用到什麼大腦的事。

人從演化中,學會了對不好的事情要牢記在心,不可忘記,因為大自然是無情的,它不會給你第二次機會;如果上次去打水差點被老虎吃掉,那麼這次最好換個地方打水,如果不能記取教訓,被老虎吃掉了,那麼你在演化上就失敗了。求生存的力量使得大腦對地點和順序的記憶登錄到了基因上;在實驗上,我們給受試者看上百張圖片,請他們判斷是有生命的還是無生命的,然後再隨機兩兩出現這些圖片,請他們判斷哪張出現在前、哪張出現在後,結果發現他們雖然沒有特意去記出現的順序,卻能夠相當正確的作出判斷。

在平日生活上,我們考填空題時,不記得答案是什麼,卻記得它在書的右下角;若曾在某個角落撿過100塊錢,下次再經過時,會不自主的低下頭去看看還有沒有100元。大腦對凡是跟生存有關的訊息是不花力氣就記住了。

我勸朋友不要難過,「記仇不記恩」是大腦的本性,我們辦教育就是為了要使人超越動物的本性;父母對子女的犧牲是為了使基因傳下去,所以人對兒女比對父母好,那是自然的定律,不必自怨自艾。

現代的青少年把隱私看得比天還大,所以父母不要去扮偵探,有話跟孩子好好講,青春期的孩子最渴望的是父母的尊重,你把他當大人看待,他會以大人來回報你;一個被尊重的孩子才會自重,當孩子懂得自重自愛時,他就能從心所欲不逾矩,你對他的教養就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