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人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錯了!這跟有沒有準備根本無關;你真正需要的是「開始」,先設定目標然後開始行動;你會發現,想法的引擎一開,你突然就動起來了。

「凡事不等準備好了才去做」,全球最大電子製造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是抱持如此理念!在「從卓越到長青的關鍵決策-標竿龍頭企業屹立20年的制勝心法」一書中,曾寫過郭台銘的一些小故事。郭台銘當初想跨入通訊領域時,目標要拿下全球通訊領導品牌「思科」(Cisco)的訂單;當時他租下一台巴士,在車身掛著一塊牌子,寫著:「We are Foxconn, We are Ready(我們是富士康,我們準備好了)」!大家一定以為「鴻海」旗下的「富士康」應該已經與「思科」高層談得差不多了,不!原來郭台銘根本還沒完全準備好,就以這種令人不得不注意的方式來吸引客戶。整整一個月,這台掛著牌子的巴士,成天在「思科」的園區內繞行;結果有一天,「思科」內部開會,一名副總裁層級的主管說,總是看到一台巴士在附近一直繞,「到底誰是Foxconn?找來聊聊!」

另外,1996年,「鴻海」已經拿下「蘋果電腦(Apple)」iMac的機殼訂單,董事長郭台銘非常想也拿下當時全球個人電腦龍頭的「康柏電腦(Compaq)」訂單,因為這會對「鴻海」有指標性的意義;為了打進「康柏電腦」供應鏈,差不多有兩年的時間,郭台銘每2到3個月就飛去休士頓,到「康柏」總部親自推銷「鴻海」。令眾人無法想像的是,當郭台銘搶到「康柏」訂單時,連準備要為「康柏」生產機殼的工廠都還沒蓋好;但他就是有本事敢先搶單。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和「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兩位,不約而同在心中有想法與點子時,都沒等到大學學業完成,一切都準備好了才行動;他們馬上就去做。

當然,我並不是說要輟學創業才能成功,只是建議你該抓住機會、靈感及點子,馬上開始,直接站起來就行動了;你可能會質疑,曾有名言說「成功的秘訣在於,當機會來臨時你已準備妥當」難道都不用準備,想到就要馬上開始嗎?那麼倉促,不怕措手不及嗎?這讓我想起「卡內基」大中華區董事長黑幼龍曾在訓練學員短講時,建議短講是不用準備的,每天時時刻刻的歷練與經驗就是準備」。

天底下不會改變的事,就是「改變」!可能你以為準備的差不多了,結果世事一變,所準備的事都變成不符現況。所以,面對改變,適應改變;隨時都在準備,而非遇事才來準備,這才是正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