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對這一輩子滿意嗎?

從小到大,我們的生活不斷被用「數字」來衡量,從小開始的考試成績、就業後的薪資、五子登科達成了幾項,一直到一生擁有的財產,人們總是無止盡的以數字來評斷優劣好壞,少了一些似乎人生就不那麼圓滿;但,我們的人生真能用一連串的數字來衡量嗎?

 

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發現畢業五年之後,自己的同學都是人生勝利組;穿著體面、事業有成、擁有讓人羨煞的配偶。但過了十年、二十年後,其中卻有許多人已跌落谷底,過著不愉快的生活;有人失去幸福美滿的家庭,以離婚收場,親子關係疏遠;有人為了致富而鋃鐺入獄;還有人的資產不再,負債累累。這些人在踏出哈佛校門的那一刻,肯定沒料到自己的人生計畫會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也從未將這些事件放在人生目標之列;但他們卻不約而同為了追求更高的成就而導致日後過著出乎意料之外的破碎生活。

 

Clayton Christensen在課堂上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各種理論,來檢視各個企業與國家的興敗,以及評估它們的未來走向;他提出,我們也應該運用同樣的理論來預測自己人生的未來,並且透過三個問題來審視自己的人生:1.如何知道我的工作生涯可以成功、快樂?2.如何知道我與配偶、兒女,以及朋友的關係可以成為快樂的泉源?3.如何知道我這一生會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Clayton Christensen提出這三個針對人生的重要問題,讓我們能設立自己的人生準則、目標;在人生的旅途中,檢視自己是否背離了自我的信仰。他並且針對這三個問題,以自身經歷提出達成目標的建議,希望幫助大家能了無遺憾的走完人生旅程。

 

第一步:找到能帶來快樂與成就的職業

在選擇要做哪一份工作的時候,許多人以薪資來衡量何者勝出,但是根據研究顯示,金錢誘因不是創造快樂工作的關鍵因素。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赫茲伯格(Frederick Herzberg)提出的動機理論,其中包含了「保健因素」與「動機因素」。「保健因素」指的是能消減工作中不滿的問題,像是薪資、工作環境、穩定度或公司政策;擁有這些要件能降低你對工作的不滿,但無法為你創造熱情。真正讓你能樂在工作的是「動機因素」,像是「從中獲得學習或成就感」這樣讓你進一步感受到工作意義的關鍵;而這些激發熱情的動機,會讓你更加投入工作,帶領你邁向成功。

 

第二步:把人生的資源分配在對的地方

許多人為了功成名就而把資源放在可以快速獲得回饋的事物上,在職場上獲得晉升、加薪…這些事業有成的證明,往往是許多人的重心所在。大部分人為了能擁有更成功的人生,而將大多數的資源放在工作上;然而,擁有美好的家庭生活是快樂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對家庭的投資卻需要經過長時間才能看見成果,因而時常被排在優先順位的後方。Clayton Christensen 提到,我們把自己的時間、精力和才華投注在什麼地方,我們的人生就會呈現相同的樣貌;與家人的關係是人們快樂的泉源,我們的生命一天天在消逝,把握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將資源放在家人身上,會帶給你更多的快樂。

 

第三步:謹守原則

「一步錯,步步錯」是許多犯下重刑者的共通之處,像是政治人物的貪污事件、運動員服用禁藥,或是商人使用劣質食材…,這些原來不在人生藍圖中的錯誤,可能因此讓一個人步入牢獄,聲名掃地;許多違背原則的人,都是從告訴自己「下不為例」開始,然而當有了第一次之後,第二次、第三次便隨之而來,過去謹守的原則往往會在一次的破例之後,成為永遠無法挽回的事。

 

Clayton Christensen說:「百分之百堅守原則,要比百分之九十八來得容易。如果你不越界,個人道德界線的力量將非常強大。」只要意識到有問題,就應該斷然拒絕;永遠不違背原則,以免牢獄之災降臨。許多人以賺多少錢來當做衡量人生的尺標,但財富並不能論定一個人的人生好壞。Clayton Christensen認為透過一生中影響了多少人,讓他們擁有更快樂、更好的生活,是他會在生命盡頭時衡量自己人生的方式。

在生命終了之前,你想用什麼標準來衡量你的人生?如果你還沒有答案,可以試著透過描繪美好的人生圖像,來找出自己衡量人生的尺標;想像你希望擁有什麼樣的人生,構畫出最美好的人生藍圖之後,訂立出自己衡量人生的指標,採取行動,並將Clayton Christensen提出的這三個人生重要問題謹記在心,讓自己時時刻刻都無悔無憾。 

本文節錄自天下文化出版「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