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的時候,有個身家數千萬的富翁因為投資的股票損失慘重,一生積累的財富一夜間僅剩下百分之一;第二天,人們在報紙上讀到他跳樓的消息。

 

富翁的靈魂飄啊飄,來到一片空曠的地方,這時,他發現上帝在前面。富翁忿忿地說:「上帝,你太殘忍了!我大半生奮鬥累積了財富,你為何讓我一夕之間破產?」上帝很慈祥的望着富翁,答:「孩子,我沒有逼迫你跳樓,事實上,我認為你根本不該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

 

富翁說:「我一夜間失去了數千萬財產,活着還有什麼意思?」上帝說:「你大半生努力奮鬥,從一無所有變成了富豪,令世人欽佩;現在就算你自認破產了,卻仍然擁有原先百分之一的財富;但是看看那些乞丐吧,他們連100塊錢都沒有,不是照樣活着嗎?」

 

富翁說:「你怎麼能把我與乞丐相提並論呢?我與他們生活在完全不同的境界啊!」上帝說:「是的,你們的境界完全不同,也致使你們擁有完全不同的慾望;你並非沒有足夠的金錢養活生命,而是死於那些多餘的慾望。你縱然擁有那麼多財富,還常覺得自己活得很苦,壓力很大;但是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動物活得比你輕鬆!像是有一種雁子把巢築在400英呎的懸崖上,生產後幾個小時,它們就要下到地面去覓食;雁爸雁媽可以飛沒問題,但剛出生的雁寶寶根本不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學會飛。可是不往下跳就會餓死,因此求生的本能讓雁寶寶縱身一躍;很多雁寶寶在下墜的過程中會磕碰到崖邊的石頭,最終,有些幸運的存活下來,而有些則在他們出生後的僅僅幾個小時就這樣不幸死去。」

 

上帝接著又說:「還有很多動物生在野外,一出生沒幾個小時就一定要用盡全力站起來,跟著爸媽和群體往前走;不然就很有可能被聞到血腥味道而奔來的肉食性動物吃掉。這就是大自然,它不會在乎你是否過得痛苦,它有自己的規則;你應該做的,就是讓自己雖然經歷打擊,卻仍能屹立不倒。」

 

富翁感到羞愧:「那麼,您願意帶我到天堂嗎?」 上帝說:「我所創造的每一個人的每一分鐘生命都不是多餘的;在世界上讓你們慾望無窮的是魔鬼。為生命而奮鬥,是我對人的要求;為慾望而奮鬥,是魔鬼的驅使。因為你的生命終結於慾望,所以,我無法帶你上天堂。」富翁哭了!

 

這世上沒有誰是輕鬆的,生命只有拚搏才會精采。一個人活着才有希望,也許要經歷很多艱辛,但只有嚐過生命中無數酸甜苦辣才會變的成熟;不管苦多還是甜多,那都是人生的經歷,是你一生只有一次的體會,都需要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