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意外,就是「意料之外」,你無法預知,不能阻止,更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會發生!22歲的Ramona Pierson出門溜狗時被一位酒駕司機迎面撞上,喉嚨割裂,斷掉的主動脈移位到心臟的後方,更多的血液從頸部和口腔溢出;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這怎麼可能活下來?」但在一些陌生人友善的協助下,Ramona Pierson在十八個月的治療後清醒了。
 

試想看看,一個人經歷了一年半的昏迷會是什麼樣的狀況?她的眼睛看不見,無法說話,無法行走,更瘦到只剩29公斤;而醫療人員似乎也不知該拿這位病人怎麼辦,有些人開始叫她「Gomer」,意思是「在醫院中不受歡迎者」。為了接好脖子,修復心臟,Ramona Pierson動了無數次的手術,她的身體裡充滿了鈦金屬架,大體骨骼,甚至是塑膠鼻子!

 

Ramona Pierson的生存奇蹟值得這個世界好好思考生命可能脆弱,但它也同時堅韌;在經過這麼多的試煉磨難後仍能存留下來,對於某些人是這麼得來不易,那為什麼有時只是經歷了一點挫折就要擅自為自己判死刑呢?

 

出了院的Ramona Pierson被送到一家位於科羅拉多州的老人院裡,或許你會想:「為什麼送去老人院?」依照一般人的想法,老人院可能是由一群被社會制度淘汰,缺乏生活技能的老爺爺與老奶奶們所組成的;但若是再更仔細的思考看看,這些老人家們也曾經歷過我們現在的生活階段,他們也懂我們所了解的技能與才智,但他們更略勝一籌的是「人生智慧」,這是位於現階段,還沒有走到那個人生歷程的我們無法領會的。

 

老人院來了一位無法進食,不會說話的病人,這是什麼樣的情況?老人們產生好奇,開始合作幫助Ramona Pierson培養出能獨立生活,回歸社會的一切技能。早上,有專人教導她重新學習說話,我們可能覺得說話是一件自然而然就該會的技能,但是對Ramona Pierson來說,要學習如何協調「新」的舌頭,「新」的喉嚨與「新」的嘴唇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可想而知,她起初是完全拒絕配合學習的。但是老人們卻有更「聰明」的主意,他們在晚上和Ramona Pierson玩起「髒話拼字」遊戲,還教她如何大聲罵粗口,就這樣慢慢的建立起她的信心;我們絕對能想像當她終於可以開口說話時,第一句說出來的話是什麼!

 

就從這裡開始,Ramona Pierson在老人院裡一點一點進步,一位以前當過老師、罹患阿茲海默症的老人負責教導她寫字;老人們讓她學習如何用盲人的身分過馬路,還籌措資金讓她學習點字,甚至弄到了一隻導盲犬!而在十年後,Ramona Pierson動了手術,終於重見光明;對她來說,最大的變化不是自己,而是正在快速進步的世界,這十年對她彷彿是靜止的,等她真正意識過來時,才發現自己必須加速前進來追上這個世界的腳步!

 

在意外發生前,Ramona Pierson並不完全了解什麼是所謂「群眾」與「合作」;但現在,因為一群人的共同重建,協力教育,她重拾了她曾擁有的生活。在大家認為「死氣沉沉」的老人院中,在一群被視為「沒有希望」的老人們通力合作之下,將「沒有希望」變成了新的可能;這不是奇蹟,就是努力而已!Ramona Pierson努力改變她的生活,那麼若是你呢?你會怎麼做?

本文摘自「TEDxTaipei」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