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先生的妻子,幾年前就已經過世了,只留下一個男孩和他相依為命;這個男孩很愛父親,父親也很愛這個乖巧的男孩。有一天晚上,男孩挽著父親的手,倆人到附近的一間餐館吃飯;這家餐館是張先生和朋友合資的,兒子長這麽大以來,還是第一次帶他過來。

 

服務生帶兩人就座後,問到:「我們有柳橙汁、紅茶和咖啡,小朋友你想先喝點兒甚麼呢?」

 

「跟爸爸一樣。」服務生一聽不妙,因為張先生平常來的時候叫的都是酒,不是這張菜單上的飲料,所以便看著張先生不說話。

 

張先生咳了一聲,便說:「喔,我當然要喝柳橙汁啦!小朋友不要喝咖啡,茶也少喝一點,這樣才健康,知道嗎?」

 

兒子睜大眼睛說:「嗯,我要和爸爸一樣建康。」

 

回家以後,孩子睡著了,張先生卻爬了起來,走到陽台上看著萬家燈火,還有車輛川流不息的馬路。張先生想起孩子在餐廳說的話:「跟爸爸一樣。」不禁喃喃自語說:「老婆,妳知道嗎?兒子越長越大,已經開始要跟我學了,我真的該少喝點酒了。」

 

說著說著,便情不自禁流下眼淚來:「老婆啊,我真的要活久一點,不然怎麼看得到兒子長大、讀大學、結婚娶老婆、生孫子讓我抱呢!所以我決定今天開始要少喝點酒,作息也要更正常一點。」

 

兒女很容易看父母的樣子,學習父母的行為,所以作父母親的務必要約束自己的行為、話語;你走安全的路,你走危險的路,你的兒女通通都看在眼裡,你希望他走上甚麼樣的路?你希望留給你的兒女怎樣的榜樣?

 
 
附件區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