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這個複雜的社會裡,「自我學習」非常重要;你的主管、朋友、同事、家人,通常不會坦白指出你的錯誤,更遑論其他和你毫無相關的人了。

 

我在「休斯飛機公司」工作時,當時的總裁到台灣來訪問,他是開發出「AIM4飛彈」的人之一,名氣響亮;我幫他約了時間,一起去拜會當時的總統嚴家淦先生。那是我第一次面見總統,心裡非常興奮,但是在這麼重要的社交場合,我竟然穿錯衣服,不知道應該穿深色西裝才算正式,當時的困窘實在令人急得跺腳;另一方面我也想到,這位總裁一定知道我穿錯了,不管他是不好意思或懶得提醒我,但是連自己的老闆都不教導員工這些社交、應對進退的注意事項,那麼,每個人只能藉著自省,督促自己主動學習了。從這次以後,我開始自省,從此特別注意衣著方面的禮儀和規矩。

 

每個人自省的方式不一樣,有些人每天會空出一段時間,回憶一日的所言所行;溝通也是一種很好的方式,當別人提出一個問題,或與我們分享他的心得時,不妨趁機想想,自己是不是也犯了相同的錯誤。你一定要知道,自省無法透過學校教導,主要從自己的感受出發,真心體會別人的立場;人不能做濫好人,試著從「如果是我,我會」開始思考,是很好的自省起點。所以在「如果是我,我會……這句話裡,你會填上什麼?

 

一個人能不能常常自我學習和自省,與他的成長過程與成熟度有關,特別是居於領導地位的人,具有自省能力會比較有福氣;因為他可以了解並容納形形色色的部屬。多年前,我們有一位經理在工作過程中漸漸變得非常自我中心、本位主義,處處要爭贏,製造了許多衝突;很多公司會把這樣的人辭退,我也曾經困擾過,但我知道,該是我反省自己管理方式的時候了。這位經理的責任感很強,公司給一個目標,他一定拚命達成,但是問題在於,他承受太大的壓力;當我發現,他的反應來自於我所給的壓力時,我就能體諒他為什麼這樣敏感、好強。這位經理在其他方面表現都很好,我很慶幸當時沒有換掉他。

 

自省的功夫夠,人格成熟度高,待人處事比較圓融,也容易贏得別人的信任;很多人到了四、五十歲,生命就停頓了!然而一個能夠自省的人,到了五、六十歲還會有成長的空間,還可以不斷拓展自己;所以人真的要能夠自省才能不斷成長。

本文原刊載於「黑幼龍的心靈雞湯」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