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心理學裡有個「皮格馬利翁效應」(Pygmalion Effect) ,也被翻譯為「畢馬龍效應」或「比馬龍效應」,是由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Robert Rosenthal和雅格布森(A. L. Jacobson)在小學教學上予以驗證提出,也稱「羅森塔爾效應」(Robert Rosenthal Effect)或「期待效應」。

 

皮格馬利翁是古希臘神話中塞普勒斯國王,這個國王性情孤僻,常年一人獨居;他善於雕刻,孤寂中用象牙雕刻了一座表現出他理想中女性的美女像,久而久之,他竟對自己的作品產生了愛慕之情。他祈求愛神阿佛羅狄忒Aphrodite賦予雕像生命,阿佛羅狄忒被他的真誠所感動,就使這座美女雕像活了起來;皮格馬利翁就稱她為「伽拉忒亞」,並娶她為妻。於是後人就把由期望而產生實際效果的現象叫做「皮格馬利翁效應」。

 

「皮格馬利翁效應」是說:「人心中怎麼想、怎麼相信,就會如此成就;你期望什麼,你就會得到什麼,你得到的不是你想要的,而是你期待的。只要充滿自信的期待,只要真的相信事情會順利進行,事情一定會順利進行;相反的說,如果你相信事情不斷的受到阻力,這些阻力就會產生。成功的人都會培養出充滿自信的態度,相信好的事情一定會發生的。這種稱為『積極期望的態度』是贏家的態度,只要你充滿自信的期待,你就一定會贏。」

 

「皮格馬利翁效應」告訴我們,當我們對某件事懷著非常強烈期望的時候,我們所期望的事物就會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父母親對我們的期望,老闆對我們的期望,我們對別人的期望,特別是對兒女、對配偶、對同事、部屬的期望,以及我們對自己的期望,都是對我們生活是否愉快有重大影響的期望;假如你對自己有極高且積極的期望,每天早上對自己說:「我相信今天一定會有一些很棒的事情發生」,這個練習就會改變你的整個態度,使你在每一天的生活中都充滿了自信與期望。

 

通用電氣公司」總裁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就是「皮格馬利翁效應」的實踐者;他認為,團隊管理的最佳途徑並不是通過「肩膀上的擔子」來實現的,而是致力於確保每個人都知道最緊要的東西是「構想」,並激勵他們完成構想。韋爾奇經常暗示團隊成員「如果你想,你就可以」,並不斷的予以激勵;他說:「讓人有自信是我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有「經營之神」美譽的日本「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也是一個善用「皮格馬利翁效應」的高手。他首創「電話管理術」,經常給下屬、新進員工打電話;每次也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只是問一下員工的近況如何。當下屬回答說「還算順利」時,松下就會說:「很好,希望你好好加油。」這樣使接到電話的下屬每每感到總裁對自己的信任和看重,精神為之一振。

 

當下屬出現失誤時,激勵就更形重要了。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18351919任用的第一任總裁查爾斯·史考伯Charles Schwab)曾說:「我認為,我那能夠使員工鼓舞起來的能力,是我所擁有的最大資產。而使一個人發揮最大能力的方法,是讚賞和鼓勵;再也沒有比上司的批評更能抹殺一個人的雄心的,因此我討厭挑錯。」美國石油大王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1937的助手貝特福特,有一次因經營失誤使公司在南美的投資損失40%貝特福特正準備挨罵,洛克菲勒卻拍著他的肩說:「全靠你處置有方,替我們保全了這麼多的投資;能幹的這麼出色,已出乎我們意料了。」這位因失敗而受到讚揚的助手,後來為公司屢創佳績,成了公司的中堅人物。

 

人類本性中最深刻的渴求就是讚美,每個人只要能被熱情期待和肯定,就能得到希望的效果;領袖或管理者應該而且必須賞識你的下屬與跟隨者,要把賞識當成他們工作中的一種需要。讚美下屬會使他們心情愉快,工作更加積極,用更好的表現、業績、工作成果來回報你,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