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 http://lohashealth.pixnet.net/blog/post/114698972

 

自從有了家庭後,對爸媽的孝順心意,漸漸移轉到孩子身上。記得你有多久沒跟爸媽一起去旅行嗎?其實,趁假期帶爸媽出去玩一趟,重新整理親子關係,並沒有沒那麼難。阿源爸最近也在安排,要趁薰衣草季時帶老人家和孩子,一同去北海道看花季,除了重溫小時候跟他們出遊的回憶,也趁機盡孝道,給孩子當身教表率。

但大家也知道,當長輩年紀 大,總認為全家出遊時自己會拖累大家、運動又傷關節,或擔心浪費錢就不願接受安排,於是來回討論後可能造成雙方關係反而惡化,原本希望全家同遊的良善美意 也因此破滅,還有可能演變出婆媳關係緊張的麻煩議題。再者,如果家人原本對彼此就缺乏耐心,也有心結,都會形成在旅程中可能爆發的衝突點。到底該怎麼避免這些麻煩事發生,請試著多了解老人家們的想法!

讓阿源爸來為你說清楚,到底爸媽們在擔心什麼?

*陌生環境帶來不安及壓力

旅行本身就有一種意識不到的無形壓力。對環境的不熟悉、行程的不確定性,都會增加心理壓力。這裡治安好不好?水能不能喝?自助旅行擔心迷路、搭錯車,跟團又得趕行程,種種擔心都是壓力來源。

*權威使然,相互掌控

從小到大,爸媽多多少少總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期望長大,不知不覺中,會產生些「名為照顧,實為控制」的兩難情結,若在旅遊行程中一旦沒注意,就可能會引發衝突,雙方不管進退都很為難。

*舊日心結引爆新衝突

世代間的代溝讓有些親子間的共同話題愈來愈少,跟爸媽對坐面面相覷,怕冷場個性的爸媽可能就會沒話找話講,來個舊事重提,那樣將會嚴重影響旅遊心情,建議為人子女要先做好心理準備,用平常心迎接嘮叨的爸媽。

*擔心身體狀況差不利行走

研究發現,45歲過後肌力逐漸減退,65~80歲的健康老人平均每年肌力下降1~2%。肌力減退的主因就是少運動。愈不動,肌力流失愈快,易衍生骨鬆、跌倒、骨折甚至死亡的風險。此外,不時的關節疼痛常造成老人家困擾,於是躊躇不前,不敢答應孩子一同共遊。

 

如果想避免敗興而歸,這六大方案提供大家參考:

1.選擇有口碑的旅行團,挑選適合銀髮族的行程

2.將爸媽當孩子般照顧,調整雙方平時相處模式

3.準備爸媽有興趣話題,避免碰觸不想談的事情

4.了解爸媽的個性需求,減低雙方經驗價值落差

5.討論並兼顧雙方需求,不能一面倒全部都妥協

6.出發前備齊所有裝備,藥物護具通通不能省略

 

如果以上幾點在規劃行程時,事前都能先想清楚並通通做到,相信下次爸媽就會主動想安排家庭旅遊,跟著孩子一起共享天倫之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