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如水」,就是要能適應任何環境;像水一樣,能包容萬物,但本身卻非常的純靜。「做事如山」,就是要踏踏實實的做事;像山一樣穩重,像山一樣使人信任。

 

水,動中有靜,靜中有動,一切都是因為它柔美、滋潤。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這既弘揚了水的精神,也道出了一種處世哲學,讓我們做人應該要像水一樣,有極大的可塑性;因為水性柔而能變形,在海洋中是海洋之形,在江河中是江河之形,在杯盤中是杯盤之形,在瓶罐中是瓶罐之形。所以我們做人應該像水一樣,至柔之中又有至剛、至淨、能容、能大的胸襟和氣度。


古有一副對聯,曰:「水唯能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及天。」山,因形走勢,因勢走形,一切皆因之挺拔、高峻;山,從千峰崢嶸、萬壑競秀、雲海飛瀑、蜿蜒起伏中,展示大氣磅礴;山,從雲蒸霞蔚、煙霧繚繞或澄澈清淨中,透出廣闊遠幽、空靈清秀。所以,我們做事就要像山一樣,要有山的胸懷,山的風骨,山的品格,山的內涵和山的原則。

 

古人云:「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無欲則剛。」人如可做到虛懷若谷,便能夠彙集百川而成為汪洋;又若能做到無欲無爭,便能如峭壁一般,屹立雲霄。「做人如水,做事如山」短短八個字,道盡了做人的道理,既說明了如何做人,又說出了一個人應該如何做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