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人之間,儘管有再多的差異,還是有一項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想追求快樂的生活。快樂與不快樂,往往只是一念之間,有的時候,只要一個艷陽高照的好天氣,就會讓人開心一整天;有的時候,就算擁有全世界,也趕不走當下的壞心情。但究竟要怎麼做,才能讓人經常感到快樂呢?其實,追求快樂的秘訣並不難,就是「學會感謝」

 

有一種人,生活安逸、衣食無缺,卻一點也不快樂,窮的只剩下錢;也有另一種人,生活也許不順遂,但心靈富足,內心常常感到喜樂。為什麼會這樣?答案很簡單,因為擁有太多欲望的人,不斷的追求更多的東西,無時無刻感到不滿足,所以覺得不快樂;反之,有些人因為懂得感謝,因此活得比其他人更快樂。

 

感謝與快樂,經常是一體兩面的事,但也因此容易使人誤解,以為是「快樂讓人感謝」,殊不知其實是「因為感謝而令人快樂」。這並不是無聊的文字遊戲,當你靜下心來所感受到的每一刻,都是賜予你的禮物,因為這是你所賺不到、買不著、也無法預期的;畢竟誰也無法保證自己有沒有下一刻,我們唯一知道的是,若是沒有了下一刻,就沒有機會做任何事、完成任何理想。所以,我們應該感謝的,其實是自己擁有這個機會去做想做的事、去享受生活、去體驗一切;一個人所擁有的時間雖然不是無止盡的,但就算你錯失了這一刻,還是能夠努力把握下一刻,去抓住下一個機會;因此,「珍惜每一刻」可以說就是追求快樂的關鍵

 

在忙碌奔波的生活中,我們總是不習慣停下腳步來,用感官好好體驗這個世界,享受、珍惜眼前的美好;所以我們將很多當下所有的,所享受到的,都視為理所當然,根本沒有當回事,一閃而逝、轉眼即忘。我們應該要學著「停下腳步、看見機會、有所行動」;如果我們願意打開心胸,隨時隨地提醒自己停下來用心感受,掌握讓自己快樂,也讓他人快樂的機會,實際去做一點事,快樂的感覺就會不斷湧現。

 

人的一生,難免會有面對困難的時候,面對困難、面對挑戰是痛苦的,學習忍耐也不容易,但這就是人生精彩之處;當我們成功經歷這些磨練,便能活出生命的光彩,倘若不小心失敗了,也無須懊悔,人生總是有下一個機會,終究會找到屬於你的出口。不要忘了,快不快樂並不是因為遭遇了哪些事情,而是你有沒有把握這些讓你成長的機會

 

日本作家日野原崇明曾經歸納出讓自己活得健康又快樂的十五個習慣,像是「心中永保愛」、「感受他人的心情」、「珍惜有緣相逢的一切」、「正面思考」等等;從這些習慣可以得知,想要快樂其實不難,真正難的是能否徹底改變自己的行為和態度。果你能體悟這個道理,充滿喜樂的人生就離你不遠了!

本文節錄自「TEDxTaipei」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