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的出現,必須啟動思考去想出解決的方法,並且實地的去執行,才能達到真正消除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想出的解決方法、執行中發覺各種現象的變化,因而產生的因應做法……等等,都是新的經驗,而這就是能力的增長。

 

有些人面對問題就閃避,或者便宜行事、應付了事,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敷衍、作假,更有找各種理由怪罪他人、甚至反批政策不佳的行徑;這些人自以為用這種種招術就能應付問題,而且屢試不爽,久而久之便形成慣性。沒錯,雖然有時候這些做法能一時蒙混過關,但並不能夠讓問題消失,當問題持續的累積下去,總有一天會被問題壓垮;或者一再的逃避,終究會逃無可逃,而陷入死胡同。而且因為過往只是把時間、精力花在無用的敷衍、閃躲與應付上,能力毫無增長,最後見了棺材,掉淚為時已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能力是淬煉出來的,而困難、問題的出現,就是淬煉能力的機會,因此,機會來了不但不應逃避,而且要好好把握;一個人格特質積極正向的人,更會主動去爭取淬煉的機會。有些人或許有所不知,主管有時交付額外或具有困難度的工作,就是在給你試煉的機會,也是認為你應該可以做到,否則他為什麼不交給其他人?

 

能力建立了,就在你身上,永遠跟著你,沒有人可以拿走;好的能力會讓你受用一輩子!建立能力不是為主管、不是為公司,而是為你自己;不是主管欠你、公司欠你,反而應該感謝主管賦予這個能力淬煉的機會,更應該珍惜才是!切莫認為主管丟問題是在欺負你、壓榨你;一個負面思考的人,不想向上提升、只想要混日子的人,才會認為主管在欺負他、壓榨他。

本文取材自「聯強觀念短語」,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集團」總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