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這個在世界上不起眼的小島,曾經有許多外籍友人因著使命的召喚,來到這裡,深耕這塊土地,而且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在各處照拂「漢生病」(俗稱痲瘋病)、肺結核、小兒麻痺症患者的身心靈,無所畏懼不但幫助患者免除了對疾病所產生的恐懼與痛苦,也為枯竭的心靈注入新生,使他們重拾笑容。挪威籍的畢嘉士醫師就是其中一位。

畢嘉士醫生在上帝的召喚下,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他的眼裡沒有自己,愛與付出是他的使命。從挪威到台灣、從平地到偏鄉、從痲瘋病到小兒麻痺病患,不論貧富貴賤,他都無私奉獻認真對待每一個生命!在畢嘉士醫師的身上,看見了愛與謙卑的力量,他不只是個愛人如己的傳愛使者,更是創辦屏東基督教醫院、勝利之家及肺結核病童療養院的關鍵人物,為南台灣偏鄉的公共衛生、醫療與復健照護,奠下厚實的根基無論是引進小兒麻痺疫苗、輔具支架製造技術、脊椎側彎手術或是肺結核病童療養院的設立等,種種困難,都因為他和許多基督教傳道人的堅持,為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付出心力,才讓我們得以享有今日的平安。

但這些廣為世人所傳頌的貢獻,畢嘉士醫師從未自我誇耀,反而謙卑感謝在臺灣所經歷的種種,讓他有機會領受「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不快樂的人是因為關心自己太多。」這是畢嘉士醫師說的畢嘉士醫師的青壯歲月都奉獻給了臺灣,他經常利用週末假日帶著醫護人員兵分多路,前往偏遠的山地部落展開免費醫療服務,清晨跋山涉水走一天崎嶇山路,義診一、兩天後又披星戴月趕路下山,而且經常要揹著重症病患下山就醫。病友們對畢嘉士醫師是無限的感激和崇敬,可是畢嘉士醫師卻跟病友不斷道謝,這樣高尚的品格,令人感佩不已。

畢嘉士醫師在臺灣行醫三十年,讓許多絕望的痲瘋病患再次體察人間有愛,也讓深山的原住民朋友知曉自己是上帝關愛的兒女,更幫助來自全臺各地一萬多名小兒麻痺患者揮別爬行的命運;他無私的奉獻,對臺灣醫療的付出,讓他在民國八十六年榮獲「第七屆醫療奉獻獎」很多人都說畢嘉士醫師是上帝派來人間的歡喜使者,無數因病殘缺的人,都因為他重拾了活下去的尊嚴與希望。相信凡是接受過畢嘉士醫師照顧的人,必能真切的感受到「在死亡處遇見生命,在黑暗處看見光明」的奇妙經歷。

疾病帶給人痛苦,而畢嘉士醫師的愛卻激發臺灣社會及民眾的生命力,也啟動臺灣醫療資源的改變。他與他的妻子卡莉女士在臺灣散播光熱與愛的生命故事,可敬可頌而他們「對受苦難者永不離棄」的精神、「把別人不要的病人捧在手心呵護」的愛心,以及「盡所能去看顧毎一個生命的尊嚴」的胸懷,更值得今日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活綜合 小組分享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