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對夫婦在海上為一個老闆養魚,老闆講好了每月給這對夫婦五千元的工資,月底發放,伙食自理。老闆在海上總共養了五百箱魚,這對夫婦上午就划著小船給魚餵食一次,中午在小船上休息,下午太陽落山時再餵一次,倒還輕鬆愜意;老闆也不經常來視察,只是月初、月中、月末來送送魚飼料,看看魚的成長情況,順便給這對夫婦帶點蔬菜肉食來。

 

轉眼兩年過了,老闆養的這批魚共賣出了四十萬元的高價,老闆高興之餘,拿出了一萬元獎勵這對夫婦,讓這對夫婦回老家探親一段時間,往來的車旅費由他負責;老闆的妻子卻對丈夫的作為感到不明白,問道:「明明說好了每月五千元工資,你每月又是送菜買電話卡的,還搞年終獎勵,報銷車旅費,是不是腦子進水,錢多了花不完了?

 

老闆微笑著給太太講了一個故事:「在一個小山村裡,每到冬天,村民們都會把樹上的柿子摘下來,一個不留。有一年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柿子剛剛長到指甲大小,就都被毛蟲吃光了。

 

那年秋天,這些果園沒有收穫到一個柿子,直到這時,人們才想起了那些喜鵲,如果有喜鵲在,就不會發生蟲災了;從那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做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很多喜鵲到這裡度過冬天;喜鵲彷彿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果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

 

「你說,留下點柿子喜鵲這樣傻不傻?」妻子聽了,恍然大悟!枝頂留下果實,其實是讓別人也能分享自己的收穫,同時讓員工明白也有他的一份功勞,更好安心的工作。在收穫的季節裡,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這些留下的果實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組分享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