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TEDxTaipei」雜誌

 

腦袋是人類的神經系統控制中心,每一個神經元,都能產生一萬到十萬種不同的連結,這種連結也稱「樹突」;每當你學到一項新技能或有了新的體驗,這棵「神經樹」就會更加茁壯,協助你適應生活。

 

若和其他生物相比,我們確實該為如此驚人的成長速度感到開心,然而,處在被資訊淹沒的現代,有科學家指出:我們的腦袋其實跟不上21世紀的發展。

 

距今兩百多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人們為了生存,得不斷和野獸奮鬥;打鬥的過程中,人體會產生可體松、腎上腺素來面對險境;不論是戰勝或被傷害,荷爾蒙在戰後都會恢復平衡。

 

反觀現今,當面對現代的「緊張危機」,譬如被交通警察攔下、在股市看盤決定是否投資時,人體依舊會產生那些化學物質;但我們沒辦法向交通警察大吼大叫,對著股市的螢幕咒罵不斷也無濟於事,這些沒得抒發的情緒,使現代人經常處於高度警戒的狀態。

 

想像一下,你若每天80%的時間都處在緊繃、警戒的狀態,情緒崩潰只是遲早的事;然而,當積累已久的壓力轉變成精神疾病的時候,才是噩夢的開始。

 

外在的病痛可以靠觀察和儀器檢視看出,但精神疾病無法從外觀或照片來判定;面對無法被理解的痛苦,精神病患習慣將情緒壓在心底,並開始咒罵自己的無能,使這些負面的聲音不斷的在腦中重複,把他們推入更深的憂鬱深淵。

 

令人諷刺的是,一般人得知某位同事或朋友患有精神疾病時,不會寄慰問卡或鮮豔的花束給他,而是選擇沉默面對,甚至敬而遠之。

 

為什麼身體內所有的器官生病時,都會得到他人的關心和慰問,但精神疾病卻如此無法被接受呢?這個問題讓我們反思,自己是否也曾在無意間成為二度傷害精神病患的兇手?

 

在久遠以前的捕獵時代,有人因打鬥受傷時,同伴會協助包紮傷口、細心照料;在現代,面對精神疾病這類「看不見的傷口」,友人的耐心陪伴和尊重理解就是最佳的良藥。

 

當有朋友鼓起勇氣告訴你,他正經歷與精神疾病的對抗時,你應該持正面態度,仔細傾聽對方每句話的涵義和緣由;而不是直接認定那些話必定是受疾病影響,因此沒必要聆聽或嘗試理解。

 

過去,我們的敵人是野獸,現在,我們的勁敵是人們選擇性的漠視;唯有真正懂得每個時代所要克服的難題,人類才會激起共體時艱的精神,一起解決問題,攜手向前進。

 

現代生活便利、科技快速演進,都是人類智慧下的產物,我們構造出的物質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在緊隨時代潮流的同時,也別忘了給自己留有呼吸的空間,讓深埋心底的情緒能夠找到出口。

 

除此之外,試著與更多的人,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分享彼此內心的聲音,一起學會在繁忙世界中漫步,建構我們理想的「烏托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組分享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