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有一個讀書人叫吳子恬,他的母親過世早,父親娶了繼母,又生了一個兒子;繼母偏心,對弟弟比較好,對吳子恬不好,他心裡漸漸的就有不平,有埋怨。後來他娶妻了,繼母對他太太也不好,他就更不平,想要去找繼母理論。

 

太太把他勸了下來;又過了幾年,他的父親去世了,留下一些田地和銀兩,結果繼母把最差的田給他,自己跟弟弟留下好的田地,還把不少錢都吞沒了。

 

吳子恬忿忿不平,又要去找繼母理論,還是被太太攔下來,太太對吳子恬說:「吃虧是福!而且你要了解,該是我們的,跑都跑不掉,哪是爭得來的呢?越爭,福份可能虧損越多。」

 

結果很快的,繼母生的兒子染上賭博惡習,把錢全部敗光,母子幾乎淪為乞丐了;假如你是吳子恬,這時候你會怎麼辦?會不會幸災樂禍的表示:「蒼天有眼,你們也有今天!」

 

這時候,吳子恬那位很懂人情事理的太太卻勸他趕緊去把母親、弟弟接回來。他們不僅把繼母和弟弟接了回家,還幫助弟弟戒賭,最後感動了繼母跟弟弟,一家人和和樂樂的生活在一起。

 

平心而論,一般人很不容易做到這樣「盡棄前嫌,不把對方曾犯過的錯或不好放在心上」的地步;但是吳子恬在他太太的勸說下卻做到了。

 

後來,吳子恬的太太生了三個兒子,長大後一個個都考上了進士;古時候,一個家族裡面出一個進士就很不容易了,她生了三個,三個都是進士,你看看她的福份有多大啊!該是他們家的福份,怎麼跑得掉呢?

 

吳子恬的三個兒子從小看到母親的德行跟度量,耳濡目染,又哪有不成才的道理?

 

做人不要太計較,人「量大福大」、「吃虧是福」,學會了能吃虧,人欠你,天會還你;尤其是不要去和自己的至親計較!

 

為人父母者,如果總是和自己的親人手足、朋友同事鬧不愉快,甚至經常罵親戚朋友,還把不良情緒感染給孩子,那豈不把孩子的人生都誤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組分享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