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作」大概是每個人一生中都必須經歷的一個痛苦階段,有的人要從感情的不堪中振作起來,有的人要從學業或事業的挫敗中振作起來,有的人要從際遇的打擊中振作起來;所有的「振作」都在於一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缺乏這種態度,很可能就在他人看來的輕微挫敗中一瀉千里。

 

很多人都知道要振作,但是卻振作不起來,因為他缺乏對自己負責的能力,這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明知道該振作,卻振作不起來,意識上知道不輕言放棄,但是態度上卻明顯提不起勁,整個人像洩了氣的皮球,過不了多久就擔心自己會得憂鬱症了。為什麼?為什麼就是缺乏振作的力道?為什麼別人可以我卻不行?為什麼別人愈挫愈勇,我卻一敗塗地?答案就是「我們的身體長大了,我們的心靈卻停滯」。

 

一個真正健康的人是身體與心靈同步成長。隨著我們從嬰兒期離開父母,我們就愈來愈懂得為自己負責;如果這個過程中父母為我們做了太多,或是我們沒有注意到自己情緒的需要,我們內在的「自我」就日趨模糊;因為一個形象清晰的自我,是透過不斷摸索建立起來的,這種摸索是每天都在發生的。透過味覺、嗅覺、觸覺、聽覺,我們學會如何擁有自己的感覺;透過我們的行為被稱讚或被責備,我們建立自己的性格。

 

這樣的過程長達1825年,我們就「長大」了,我們就擁有跟別人不同的特質。如果這個特質夠強壯,我們就像不倒翁,跌倒了會站起來;但是如果身體長大了,內在的情感卻還是很脆弱,那我們跌倒了就會很憤怒,因為我們認為自己不該跌倒,或者我們以跌倒為恥。我們認知自己是強壯的,但是實際上我們卻是脆弱的,這時候在心底就會產生極大的失落;挫敗就形成一種打擊,而不是一種磨練。

 

這種情況通常發生在比較內向害羞的人身上,這樣的人跟世界的溝通比較封閉被動,但是他們通常是比較敏銳,也比較有某種天份的人;如果身邊的人沒有意識到他們的特性,給予適時的引導,他們很容易就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抗壓性也比較差。

 

一個人必須接受真實的自己,接受真實的自己其實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把自己想得太大或是太小,都會讓一個人振作不起來。想要振作卻振作不起來,代表我們跟自己的關係有問題,我們無法對自己負責;當然也代表我們跟別人的關係有問題,所以我們承受不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與做法等等現實的打擊,我們會躲在一個自覺舒適的洞穴舔傷口,卻不敢出來面對殘酷現實的考驗。

 

怎麼辦?就是要有決心建立跟人的親密關係,把心裡的害怕與擔心除去,同時檢視自己成長的過程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自己沒有長大;強迫自己面對問題,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求助,向心理醫生或是一些電話諮詢專線承認自己真實的感受。至少拿起電話跟幾個朋友訴說「振作不起來」的事實,建立支持系統,然後給自己更多時間去找回失落的東西。

 

「面對」,就會有出路,反正已經不會更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組分享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