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戴晨志(摘節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在巴西聖保羅,有一個惡名昭彰的「卡蘭迪魯監獄」(Carandiru),它是南美洲最大的監獄,裏頭關著數千名囚犯,包括各地黑社會老大,或是因為強盜、搶劫、偷竊、偽造文書、詐欺……入監的受刑人;這些來自各路的「英雄好漢」其實都不笨,也都各有專長,所以獄方認為,如果只是將他們長期監禁在牢房裏,可能會埋沒他們了一身的「才華」。

 

因此,獄方為了協助犯人自新,就訂了一個「監獄天才計畫」,儘量挖掘獄中犯人的各種潛能;而這項計畫實施兩年下來,有兩個「搶劫大盜」意外爆紅。為什麼呢?因為德克斯特和亞夫羅斯這兩個住在同一囚室的搶劫犯都很會唱歌,尤其擅長黑人青少年最喜歡的「饒舌歌(RAP)」;於是,獄方就訓練他們,並以兩人牢房編號「509-E」做為這個「饒舌二人組」進軍歌壇的名稱。

 

這兩名「大盜歌手」在獄警的陪伴下,離開監獄外出表演,也接受電臺的訪問和錄音,慢慢的,喜歡他們的歌迷愈來愈多,名氣也愈來愈響亮;後來,他們還上了電視節目表演,把他們的歌唱天分發揮得淋漓盡致,每當他們在臺上表演時,臺下的歌迷情緒都High到最高點。

 

在聲名大噪、成為名歌星之後,這兩名「大盜歌手」還發行了CD唱片,首張CD就賣了三萬多張;當然,他們所唱的歌曲都賦有教化功能,內容都在宣導青少年不要吸毒、犯罪,不要以身試法。他們唱的RAP歌詞是這麼寫著:「犯罪與毒品,只會帶你走進監獄、墳場和毀滅;監獄是地獄的房間,不要讓它成為你最大的敵人……。」

 

每當這兩名「大盜歌手」在臺上表演時,都穿著寬大的褲子、戴上棒球帽、超大的T恤和運動鞋;他們在舞臺上嘶吼、奔跑、律動,洋溢著陽光般的朝氣,所以巴西中低階層青少年都以他們為「偶像」。不過,即使他們人氣再旺,晚上還是要回到監獄牢房,繼續服刑,直到刑期屆滿為止。

 

「卡蘭迪魯監獄」典獄長賈尼瑞說:「人在失去自由時,也失去了尊嚴;而要化解一個人潛在危險情緒的最好方法,就是重建他的自尊。」也因此,不管是在音樂、烹飪、繪畫、電腦、寫作或運動等各方面,開發囚犯潛能,就成為「卡蘭迪魯監獄」的首要目標。

 

每個人的身上其實都擁有「鑽石和寶藏」,那就是自己的「潛力和能力」;只是,有些人懂得辛勤努力的去挖掘、磨礪,有些人卻不以為意、任它平白荒廢。有時,我們常常羨慕人家的花園、草地修整的十分漂亮,可是,卻很少努力去整治屬於自己的花園與草地,不是嗎?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為自己訂定一個「天才計畫」,進而努力執行,把自己身上擁有的「鑽石和寶藏」挖掘出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組分享 生活綜合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