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國現在都面臨一個共同的問題貧富差距的擴大正在產生「向下螺旋」的壓力,但是弱勢者卻不太可能在螺旋過程中受益;如果我們採取以下的做法,弱勢者不但可以脫穎而出,更可以反轉社會向下的趨勢,產生向上的螺旋。
 
全球的財富正愈來愈集中在極少數人手中,例如媒體報導「1的人握有全世界50%的財富」;相對地,社會中有愈來愈多的人對現狀不滿,覺得自己沒有被公平對待,因此普遍的都在爭取政府福利。政府的資源有限,無法滿足大家的期望,將造成愈來愈多的失望,不同利益團體間的對立加劇。
 
在民主社會中,民選政府的最重要工作是滿足選民的期待;當愈來愈多人不滿意時,政府就愈來愈難做。這種難以永續的狀態正在各種機構中蔓延,大家的相對剝奪感加深;主政者必須把許多的時間花在創造公平,成長就自然受到限制了!結果是整體的福利不但無法增加,反而可能因組織的萎縮,狀況比以前更差。這種「向下迴旋」狀態才正開始,不會在短期間內改善,希臘就是這種情況的寫照。
 
我們要如何想辦法在「向下螺旋」的過程中脫穎而出,並且幫助其他弱勢者呢?只有先成為一個不需要別人幫助的人,才能讓自己及社會更美好;要做到這點並不困難!首先,勉勵自己少爭取福利,多把精力花在增加競爭力上面;因為若太在意公平,我們會錯失將注意力集中在其他的機會上。如果問自己一個問題:「我是最需要別人幫助的人嗎?」答案可能是否定的,一定有人狀況比我們差,更需要別人的幫助;為了讓更弱勢人得到幫助,最好的方法之一,就是我們減少被別人幫助,而更積極的做法則是,變成可以不需要別人幫助,而且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其實,每個人都有能力幫助別人,我們可以幫助老人過街、耐心協助迷路的人、與人分享食物……;只要願意,社會就會因我們而美好。當愈來愈少的人希望接受幫助時,社會就會有愈來愈多的資源給最需要幫助的人,不再有資源匱乏的問題;但是如果愈來愈多的人覺得自己才是需要別人幫助的人時,再多的資源也不夠大家分享。地球的資源有限,人的欲望無窮,當我們都希望也能享有別人的東西,而且要求社會提供時,世界就很難永續了。
 
愈不想要福利的人機會愈多,這個世界的機會真的很多,我們要把注意力放在這些機會上;各種新產品、新服務、新作品、新設計目不暇給的出現,要訓練自己看到機會及能掌握機會的能力。大家可以從深度閱讀開始,閱讀是最精簡、最有效率,能訓練腦力,增廣見聞,看到機會的方法,可以提供我們補強短處的動機;努力的閱讀能大幅增加專業能力及創造力。同時要培養觀察力及「問」問題的能力;會觀察環境的人才會問好的問題,而得到有價值的答案,這種訓練需要專注、持續的做。
 
花太多時間關心別人應該給我們多少幫助,只會減少自己的能力;如果很多人都不要別人的幫助,反而努力累積能力去幫助別人,我們的社會就會產生正面向上的螺旋。
 
(本文節錄自2016.03.10聯合報「名人堂」專欄,作者周行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