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過「一分鐘經理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禮物」、「峰與谷」(Peaks and Valleys)等等全球暢銷書的史賓賽.強森(Spencer Johnson),喜歡用簡單的寓言故事闡述如何同時擁有成功與快樂的人生法則;他已經七十多歲,年輕時曾經歷許多挫敗,但是從這些低谷中他體會到,年輕人最需要學習的,是「面對現實的能力」。

 

201011月初,強森曾造訪台灣,接受了「天下雜誌」獨家專訪,分享他體悟到的「峰谷法則」,並透露「如何在逆境中創造下一個順境」的解決方案;以下就是他接受「天下」專訪的內容輯要。

 

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有時你在成功中或是以為自己很成功,但也許不過幾分鐘或幾個月後,你又會覺得自己處在低潮;如果你認為之所以能成功都是因為自己優秀,因而開始驕傲,這時就會從頂峰走下坡。很多優秀的大企業,成功之後逐漸下墜,因為他們驕傲自滿,忘了根本;個人的生命也是如此。重要的是你要如何維持順境,讓它能持續久一點;若處在逆境中,又如何縮短時間,快速離開;其中關鍵就是要面對現實,和現實為友。

 

我所謂的「峰與谷」,指的是人生的顛峰和低潮;在這個不斷變動的年代,常常是這一分鐘還在頂峰,下一分鐘就跌到谷底。你不知道明天到底是起是落,重要的是,不管你現在是在山峰還是谷底,都能平靜、快樂,不隨著發生在身上的每件事震盪起伏。歡迎失敗和不確定,相信你可以從中學到什麼;跟逆境學習,就會創造下一個順境,這聽起來似乎很難,但只要身體力行,就會發現這真的很簡單。最容易的方法,是體認所有事物都是暫時的,順境不會持續,逆境也不會永遠;很多人並不了解,我們以為自己一直會在頂峰,但這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體認這個現實,就會有準備。

 

要為不確定做準備,首先是了解「不確定」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份。有一個很棒的笑話:「要怎麼讓上帝笑」?告訴祂你人生的全盤計劃,這樣上帝就會笑了!因為上帝知道,人生並不會照著你自己的計劃走。大部份的人都相信「不確定」是不好的,如果你也這麼相信,那它就不好;可是如果你轉念,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我認為每一件事情都來自「你選擇相信什麼」,你認為在不確定的年代,誰會做得比較成功、快樂?是那些相信不確定是好的,把逆境當成禮物的人?還是認為不確定不好、會發生壞事的人?為什麼不選擇會帶給我們好結果的信念?!

 

最好的學習方法,是透過你的眼睛,不斷觀察現實。很多人告訴我,因為我很成功,所以我平靜快樂;但是他們不了解,我並不是一直都很成功,在我生命很多時刻,我都是失敗的,我現在也處在一個很大的低潮。很多人以為成功會帶來平靜快樂,這是錯的,成功是因為你的信念,你相信生命既有順境也有逆境,成功失敗都是短暫的,所以心情平靜;年輕人往往會覺得徬徨、困惑,但是要知道,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是這樣。很多人都認為自己不夠好、很怕競爭,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但是我生命裡的某個部份,又知道自己夠好;其實,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兩個部份,但我們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夠好。所以,最重要的是選擇,選擇;選擇!你選擇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

 

我年輕的時候並不了解這些,因此犯下很多錯誤,但我很幸運,有很多人不斷教我,讓我改變觀念。父親教我讀很多偉人傳記,這對我助益匪淺,讓我知道可以選擇相信其他人不相信的事物,如此一來,即使面對競爭,也不必恐懼;比如說,1982年我和布蘭查(Kenneth Blanchard)合寫了「一分鐘經理人」,那時候的財經書都很厚、很多圖表,我想到,商業人士都很忙,看不下厚書,所以決定寫一本很薄的書,最後成為最暢銷的財經書。

另外,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必須要尊重他人,不要驕傲;我認為驕傲是人最大的錯誤,讓你無法成功。自信和驕傲不一樣,自信是相信自己,但是又能尊重他人;驕傲則是你認為自己最重要,例如,你可以選擇和父母希望你選擇的不一樣,但重要的是你要尊敬他們,感謝他們的照顧和影響,如此他們也比較容易會選擇支持你、幫助你。

 

年輕人要多方嘗試,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到自己真正享受並且覺得很好玩的事情;我已經七十歲,我弟弟早已退休了,他認為我工作太拚命,但我根本不認為我在工作,我是在玩。要讓生命快樂成功,第一是學會接受,接受你現在的人生,並且心懷感激;即使處在不愉快的狀態,只要你感謝目前所擁有的,而不是埋怨自己沒有什麼,在那一刻,你就是成功的。其次,要設定並且遵循一個實際可行的願景,並且享受追求的過程;我認為成功就是這個過程中的所有活動,而不是結果。

 

年輕人要多嘗試不同的事物,走出舒適圈,去做你覺得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這是很好的開始,直到你找到某件你覺得自己樂在其中的事情,那就是你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