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老者某次講了一個有關放生的故事,說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這位老人說,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庫的管理員,經常一個人駐守在水庫邊的配電室裡;因為常常閒來無事,他喜歡上了釣魚,隨著垂釣技術的不斷提高,他釣的魚常常吃不了,就存養在一口大缸裡,這口大缸則放在簡易搭建的廚房裡。

 

1976年初夏的一個晚上,他還沒睡,就聽到廚房裡有動靜,他抄起傢伙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隻前來偷吃魚的野狐,不小心掉進了缸裡,怎麼也爬不上來了。想到前幾次不明就裡的魚就少了,他就想弄死這只討厭的貪吃狐狸。當他用強光手電筒照著狐狸,正要動手時,他看到狐狸的眼裡滿是驚恐,甚至還有眼淚,他的心軟了!最終,他還是放了這隻野狐。後來,他的魚沒有再少過,他因此感歎「一隻野狐狸也是有靈性、有良心的」;而更令他意想不到、感慨萬千的是,唐山大地震發生時,這隻野狐居然還救了他一命。

 

1976年7月28日淩晨3點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種急促的低鳴和抓撓聲吵醒,他聽出來是那隻狐狸,就起身下床打開房門,只見那隻野狐焦躁不安的仰臉望著他,並不斷的就地兜圈子,像一個有滿肚子急事要說的啞巴;他心想可能狐狸找不到食物,餓急了來求援。可是,就在他想回屋裡取些吃的東西來給那隻野狐時,那隻狐狸忽然咬住了他的鞋帶,狠命的把他往外拉,他忽然有一種什麼預感,於是就跟隨狐狸到院子裡;就在這時,舉世震驚的7.8級唐山大地震轟然降臨,他居住的配電室瞬間就被震塌……

 

年邁的老人直到現在還念念不忘那隻被他放生、又來救他的狐狸,感慨萬千的說:「地球就是個大家庭,大多數的生物、動物與人類息息相關;動物們儘管不會言語,卻也有著與人類同樣的思維、靈性和良心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