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   

「南寧傳銷運作已經十幾年了,有近二十萬人被帶到那裏,到底南寧是個怎樣的地方?」我帶著滿腔的疑問,刻意繞道來南寧。

「妳怎麼會來南寧當宣教士呢?」我問接待我的莊老師,她與我同在一個神學院接受裝備,同接受宣教呼召成為天路客。

南寧傳銷怎麼回事?

莊老師說:「我第一次來南寧,是被人邀約來聽傳銷,幸好有熟識的朋友在這裡,我才沒有流落街頭。」她介紹傳銷大多是被親戚朋友用謊言邀約,行前先不說明,抵達時被安排好了,包括怎麼被接待、怎麼被安排聽課,一切都進行的有條不紊。雖然開始會感到疑惑,但也會越聽越興奮。有點懷疑,又有點被說服,讓人起貪心認為可行。

據說,他們挑選的人多,有很廣的人脈,並且在朋友中有一定威望的人,能起主導作用,這樣的人比較容易成功。接著,會安排人帶你到市區去考察,讓你被當地的一些建築物轉移注意力,當你放鬆警惕性,沒有客觀全面地去觀察是否適合自己,只想著早一點卡位加入,好讓自己早一點排隊拿錢。他們以「純資本運作」投資的方式吸金詐欺,趕搭兩岸觀光流行熱潮,在台灣鄉鎮以免費赴陸觀光為由,尋找想發輕鬆財的人到當地投資。

這傳銷從引進到現在將近有十幾年的時間,雖然他們介紹「這行業是一個上拉下推,左幫右扶的行業,保證人人成功。」但真能保證你成功嗎?當你發展不動的時候、當你因為其中有人沒留住,你的朋友回家去反宣傳,親友不再相信你的時候,誰又能保證呢?這個行業看來既不違法也不合法,因為沒有立法,所以談不上違法。

南寧是出入的門戶

南寧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首府,古稱「邕州」,是廣西第一大城市,雖位於廣西中部偏南,卻是連接中國東南沿海和西南內陸,是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城市。南寧以壯族為主,是壯、漢、苗、瑤等多民族和睦相處的現代化城市。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令南寧市區滿城皆綠、四季常青,長久以來南寧形成了「青山環城、碧水繞城、綠樹融城」,有「中國綠城」的美譽。

南寧除了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氣候也與台灣相差不多;地處亞熱帶、北回歸線以南,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橋頭堡」城市,也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重點城市。這就是傳銷人員用來吸引人投資的賣點,這個城市如此重要,卻尚未開發,值得有先見之明的人趁機隨著潮流趨勢搶先開拓市場。

南寧的確是個不錯的休息之處,因為旅遊景點不多,只有九曲灣溫泉、昆侖山、鳳凰谷風景區、巴馬長壽之鄉等,倒是因為「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盛名,旅行社打出的廣西旅遊多半是:桂林象鼻山、靖江王府、桂林夢幻灕江、龍勝龍脊梯田、桂林古東瀑布、桂林青獅潭、桂林世外桃源、桂林冠岩、桂林十二灘漂流、桂林大圩古鎮等;反而當地沒有任何景點介紹。也因為我的時間不能夠多停留,我選擇在當地的商業區逛逛,粗略了解這是怎樣一個城市。

南寧教會如何維持?

當莊老師用電動車帶我繞著南寧市時,邊聽她介紹城市,也邊聽她說自己的故事:「我2011年因被人介紹到南寧來聽投資,韓國宣教士大衛、真美夫妻的接待,讓我認識這個城市。因為大衛返國進修,真美邀請我在以斯帖教會講道,並且協助他們的職場宣教,2013年我搬遷來此居住,看到這裡信主的人很少,屬靈光景很荒涼,我就決定留下來教導聖經、開拓教會。」

因為同是天路客而惺惺相惜,問到她的生活費用來源,她笑著說:「我沒有要求教會支援,也沒有申請差會的遮蓋,單純因為熱愛宣教就留下來。感謝以斯帖教會每個月提供一千元人民幣生活費用,生活簡單,沒有太多花費。原本想先作再說,無法維持就回台灣,沒有想到已經過了三年。」說起來看似容易,但是看她三年搬四次家,最後用自己住的地方來當作教會;會友人數不多,一個單身女傳道長久下來真不是辦法。

韓國宣教士大衛、真美夫妻於2006年就來南寧,剛開始有位韓國教會的長老投資卅五萬人民幣給他們在這裡開美容院,兩年下來生意不好便關門,真美擔心地問長老:「我們把錢賠光了,到底還要不要繼續留下來呢?」長老說:「這投資不是做生意,而是你們在這裡宣教;妳學到美容的技術和作生意的方式,還帶領這些美容師信主,這樣就夠了。」

雖然別人投資的錢沒有了,但個性堅毅不妥協的真美,轉向丈夫大衛商量,再拿出家用的十萬元人民幣在小區裡開間小規模的美容院,沒想到竟然成功了,還開了幾家分店呢!週間當美容院,主日時當聚會場所,建立起「以斯帖教會」。

放眼新疆的異象

大衛沒有以建立以斯帖教會為滿足,他是個熱愛藝術、運動、旅遊的牧者,他形容自己是「福音開門」的人,因為背後有能幹的真美師母,她可以跟進福音朋友、牧養美容師和會友,讓他放心、自由地向前邁進,四處尋找可以傳福音的機會。

甚至搭飛機時,因為同排座位有機會認識教授夫人,不但成功傳福音,也因為夫人欣賞他的風趣,介紹教授與他作朋友,更因為教授的關係,與禱告多時無法進入的慕道友連結上,這教授是慕道友的上司,福音網絡層層相疊。由於大衛是陽光喜樂的人,無論走到哪,就會吸引人來認識他、親近他,這就是他傳福音的方法,他說:「這是我的生活,我用生活來佈道。」

大衛還有個新疆夢,他說:「除了南寧是東盟重要的門戶,還有一個重要的地方-新疆,那是東亞與中國的中心位置。」他介紹新疆的空氣沒有汙染、四季分明、豐富的地下水,他想要把南寧的方式轉到新疆,這個夢想不只是他個人而已,早先真美與美容師們在以斯帖中心的禱告會,上帝已經把傳福音給穆斯林的負擔給她們了,所以當大衛這樣提出時,真美心裡雀喜,上帝真是奇妙的神。

大衛告訴我,他曾在台灣就讀神學院,也牧養過樹林地區的教會,他們一家人好喜歡台灣。他形容自己:「韓國教會生我們、台灣教會養我們、大陸教會成全我們。」他興奮地期待南寧、新疆是個福音中轉站,能夠藉著職場宣教把福音「一帶一路」的從南寧、新疆傳到耶路撒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路客的心聲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