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陸客遊蹤

http://www.krtnews.com.tw/

早期,香港和深圳是到中国宣教的必经之地,2003年之前讲中国宣教,多半是由香港和深圳进入,举办布道、培训特会等。

由于宣教士进到内陆需购买保暖衣物,而深圳的商品价格低廉。所以,这里也是宣教士们事奉忙碌之际,可休息、添购衣物的地方,所以,我称深圳为宣教的「中继站」。

提供宣教士休憩之地

「我们在深圳市买房子了。」宣教士丹尼斯兴奋地告诉我。丹尼斯的太太比较早来到深圳附近的公司上班,让他以眷属身分搬来中国,他从事中国宣教工作十多年。他们刚搬来时,女儿还是小婴孩,现在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丹尼斯说,他们几年下来已付房租超过百万人民币,所以决定买间房子。

深圳是早期到中国进行培训必经之地,由于当时从海外直飞各大城市的飞机班次少,培训老师大多以香港、深圳为中间站。因为深圳与香港新界山脉相连,从香港搭地铁就可以直达了。

丹尼斯夫妇早期在市中心租屋,常常接待外地来的宣教士,可爱的女儿是最好的地陪。对于来访的宣教士,夫妇俩虽然忙碌,但也很乐意接待,他们也把家中的钥匙交给我,可以自由进出和休息。

透过丹尼斯的引导介绍,我在深圳曾经走访过几个有名的商场。首先是「东门」,有「小香港」之称,是香港人到深圳的必到之地。这里有很多商场,如:茂业百货广场、太阳广场、天龙商业城、新鸿基商业中心、中海商业城、深圳百货广场等。

此外,有「万象城」大型购物中心,因为交通便利、环境干净,因此吸引许多游客来此。「万象城」的华润超市有独特的圆柱形酒窖,贩卖一些不易在酒庄买到的酒。「COCO公园」位于市中心,建筑面积达8.5万平方米,大部分的面积被设计为休闲空间,有露天区,可进行各种活动。商场内有购物、休闲、娱乐、餐饮等。

深圳书城中心城,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书城,分为成人图书区、小童区和唱片区。成人图书区有多达30万册,各类书籍一应俱全;唱片区也是深圳最大的,音乐种类齐备;还设有声图书的销售中心,让失明人士也能享受阅读的乐趣。

配搭民工教会

深圳工业区建设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先进技术工业为核心,配套兴办金融、房地产、贸易、服务业等产业。工业区距盐田港二十公里,离平湖南铁路廿五公里,至深圳机场六十公里,到罗湖和文锦渡口岸约四十公里。

深圳总人口接近两千万左右,其中土生土长的人口仅有三十万左右,大半是外来人,深圳对外来人口包容度极高。因人口愈来愈增加,工业发展日益昌盛,各方面的配套设施也越趋齐全,生活配套功能也愈来愈完善。

丹尼斯来深圳不久,便在工业区建立一个民工教会,教会所在地是早期两位宣教前辈独资买下来的房子。这里是宣教的「中继站」,因为他们希望在中国宣教时有自己的房子可安心休息,也为了让培训的工人到沿海接受装备时有地方住。

除了配搭民工教会牧会之外,他也使用这个场地举办过圣经、音乐、儿童主日学等培训。这里工厂林立人来人往,早期想到沿海找工作的内陆基督徒,都会被熟悉的长辈先介绍到这里来暂住,再慢慢适应城市生活、工作。

宣教的中继站

丹尼斯一家已经在深圳住了许久日子,逐渐发现此城市非常具有潜力,夫妻俩人心想,自己才五十岁左右,在宣教的路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经过任职的单位和母会的同意,决定在深圳购房置产。

但是,宣教士的生活经费有限,每月需付贷款五千元人民币,实在无法负担新屋的头期款。他们与父母亲商量后,卖掉自己刚结婚时所买的房子,决定在深圳扎根发展。

丹尼斯的妻子除了照顾家庭,也工作上班了廿一年,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了,她认为应该跟随丈夫同心投入宣教工作,所以她决定辞去工作。

她说:「在十二年前,我信主时就期盼能全职服事主。但上帝给我的答案是:『时间还没到,要再受装备及等待。』所以我在职场工作并装备自己,等候上帝的最佳时间。去年十月,我跟公司老板提出想要离职,希望全职服事神,他很支持且说『服事主是最好的选择』。我盼望服事的领域是儿童时期到青少年,这段时间对于孩子的成长很重要!我希望,儿童到青春期的孩子,不仅能得到照顾关怀且接受培训,成为神国的精兵!」

虽然现实生活会面对种种考验,丹尼斯却欢喜地说:「从今以后,我们夫妻间不仅有共同异象且能分享更多话题,所以我们在地上努力为神作工,未来在天上也同得奖赏。」丹尼斯说:「深圳是培训传道人的中继站,也是许多民工孩子长大的地方,更是我们夫妇凭着信心使生命成长、茁壮的培训点。」他引用马太福音廿八章表示,期盼能实现「使万民作主门徒」的大使命,能继续进行门徒训练,包括:民工宣教、音乐敬拜、敬拜乐团等,也将民工教会转型成为城市化、宣教的教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