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皇尼古拉一世平定了一場由自由分子領導的叛亂,並判處叛軍領袖李列耶夫死刑。當絞刑開始時,李列耶夫在一陣擺弄之後,繩索斷裂了,他猛然摔落在地上;在當時,類似這樣的事情會被當成是天意,犯人通常會得到赦免。

 

李列耶夫站起身後,向著人群大喊:「你看,他們甚至連製造繩索也不會。」一名信使立刻前往宮殿報告絞刑失敗的消息,並說:「陛下,李列耶夫這樣說:『你看,他們甚至連製造繩索也不會。』」聽到這樣的話,沙皇說:「那麼,讓我們來證明事實相反。」第二天,李列耶夫再度被推上絞刑台,這一次繩索沒有斷裂。

 

你必定會為李列耶夫的愚蠢而發笑,卻不會想到,類似的事情在你的身上也可能發生;想想你是否為了逞強而說過過激的話就明白了。你應該明白,如果想要用言語震懾別人,你說得越多,就越顯得平庸,而且越不能掌控大局;同時,你說得越多,就越有可能說出愚蠢的話。

 

想要藉助言語驅使人們去做你希望的事通常是行不通的,他們只會從你言語之失中挑出毛病,然後反對、攻擊你,毀滅你的願望,不服從你;所以,在人生絕大部分的領域內,當你學會閉上嘴巴時,實際上更有機會擁有權力。

 

話一旦出了口,就無法收回,所以要好好控制你的言語,尤其特別小心譏諷之言;因為你從刺人的話中得到的短暫滿足感,遠遠不及你可能付出的代價。「言多必失」、「禍從口出」的警語,今天依然有它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