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早有明訓:「言語傷人,勝於刀槍。」許多人常以「嘲弄」他人為樂子,雖然有些只是開玩笑,但總讓人覺得不妥,畢竟尖酸刻薄、有失厚道的話語,會使當事者感到不悅;因此,古人亦說:「喪家亡身,言語佔八分」,確有其道理,真是叫人不得不謹慎。
 

法國巴黎有一名「美食專欄作家」,經常在文章中特別讚譽某家餐廳,或嚴辭批評某些餐廳的菜餚。有一次,這位專欄作家給了某家餐廳的菜色「像豬食」的評語,以致激怒了餐廳的老闆;那位老闆事後特別邀請這位美食專欄作家去試吃「精緻美味的佳餚」,不料美食專家吃完後臉色大變,暈倒在地,送到醫院就氣絕身亡了。餐廳老闆被警方逮捕收押後,坦承自己「設下毒宴」,他說:「批評我們的美食像豬食的人都該死!」這件事真是叫人瞠目結舌,所以專家、名嘴們下筆、評斷時可得小心點,如果言詞過於尖酸刻薄,批評太過分,可能也會「惹禍上身」啊!

 

人生性是排斥黑暗和沈默的,沉默會使人感到沒有依靠和安全感,有的時候真的可以讓人為之瘋狂,所以人常常會沉不住氣;正因為如此,許多擅長心理戰的高手才經常會利用「沉默」這張牌來打擊對手,也往往利用它來達到目的。

 

台灣有一個經營印刷業的老闆,在經營多年之後萌生退休的念頭。他原來從美國購進了一批印刷機器,經過幾年使用,扣除耗損費用後,應該還有250萬美元的價值;他在心中打定主意,在出售這批機器時,一定不能以低於250萬的價格出讓。後來有一個買主在談判的時候,針對這台機器的各種問題滔滔不絕的講了很多缺點和不足,這讓這位老闆十分惱火;但是他剛要發作,突然想起自己250萬元的底價,於是又冷靜了下來,一言不發,看著那個人繼續滔滔不絕。結果到了最後,那人再沒有說話的氣力,突然蹦出一句:「嘿,老兄,我看你這個機器我最多只能夠給你350萬,再多的話我可真的不要了。」於是,這個老闆很幸運的比心中所想的多賺了整整100萬元。

 

思想家說,沉默是一種美德;教育家說,沉默是一種智慧;文藝家說,沉默是一種魅力。是的!沉默就是智慧,它使人深邃,而深邃的人更趨向成熟;沉默就是力量,它使人充實,而充實的生命才會永遠年輕;沉默中有含蓄,它使人想像,而想像給予人的往往更多。

 

沉默既是一種氣質,也是一種風度,更是一種品格。受挫時要學會沉默,在沉默中鎮定,在沉默中反省,在沉默中堅強,在沉默中撞擊出新的火花;成功時更需要沉默,在沉默中冷靜,在沉默中清醒,在沉默中尋找另個起點,在沉默中確立新的目標。如果語言是花,沉默就是它的種子;如果語言是樹,沉默就是它的根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