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3556   

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第680期

阿嬤笑著問大家:「我幾歲你知道嗎?」很多人猜8090歲,她會回答說:「不對,你們要叫我阿祖,我今年111歲。」接著跟人介紹自己是信耶穌的,「若是跟我信耶穌,你就會像我這樣長壽。」

 

這位開朗活潑的林黃玉珍阿嬤在2015 720日清晨,在兒孫的陪伴中離世歸主,享年111歲。81日追思禮拜時,召會同工說:「她是全台第二長壽的。」

 

來自鼓浪嶼的阿嬤

之前我們拜訪阿嬤時,熱情的阿嬤她親切地招呼大家坐下,還拿出許多好吃的零食招待客人,對這群訪客的拜訪,她不但不以為意還熱情的款待。並率先自我介紹說:「我是廈門鼓浪嶼人,在廈門育德女中讀書時,曾在宣教士帶領下認識耶穌。」她還自稱自己年輕時,曾在佈道會親自聽倪柝聲弟兄講道。

 

「怎麼會有這麼早期的大陸新娘?」她解釋說自己在22歲時,經由同鄉的大嫂介紹,嫁給台灣人林乾來弟兄,生養二男二女。當初婆家沒有信主,出嫁後她離開信仰多年,沒有過教會生活。

 

大約35歲時,她因為過勞而病倒且高燒不退,經由身為醫生的姑丈診治「肺結核引起肺積水」,醫生說:「這病現在沒有辦法醫治」,大家對突如其來的疾病束手無策。在絕望中上帝差派一個傳福音的姊妹,向她和婆婆說:「要得平安,必須信耶穌;耶穌會醫治並且可以得永生,若要得痊癒,妳媳婦必須去教會。」

 

這些話言猶在耳,讓她的心再次被提醒,因為她伺候公婆至孝,很得老人家喜愛,婆婆回應傳福音的人說:「如果耶穌真的醫治我的媳婦,我也要信耶穌。」因此她順從回教會,並專心信靠耶穌基督,肺結核竟然神奇地好轉,身體也逐漸的康復以致痊癒。因此婆婆、小姑、大伯和自己全家都信了耶穌。

 

阿嬤的婆家原本經營染布生意,後來丈夫生意失敗喪志,不肯再工作養家;於是她獨自擔負起家計、照顧四個兒女。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曾在台大醫院擔任出納,也做過各樣工作,經營「錢桌子」早期的地下金融,也進出精品雜貨店,充當仲介的「跑單幫」生意。

 

她支撐起家中的經濟,但在家人眼中「她是傳統的媳婦,堅強的母親。」她信仰的落實表現在對婚姻家庭的堅持;雖然丈夫生意失敗後,不僅不賺錢也任性不回家同住,她仍然盡孝道,親自伺候公婆,每天挑水給公婆洗澡。也盡心盡力、任勞任怨、奉獻犧牲養兒育女,她的好行為讓公婆很感動。

 

阿嬤不但自己喜愛親近上帝,看重誦讀上帝的話語、固定參加聚會,也熱心參與教會禱告會,並且奉獻金錢建堂,配搭同工外出探訪關懷。每個主日,她穿戴整齊地準時去聚會,不缺席也不遲到,在兒女面前有很好的信仰典範。

 

愛神愛人的生命

阿嬤的小女兒、信安純福音教會主任牧師林雪瑩說:「她剛強、不服輸的個性,是從生活中磨練出來的。當時社會環境艱難,大家的生活都很不容易,她堅守晨更支取從天上來的能力;每天清晨五點就到教會讀經禱告,才開始一天的生活。」

 

阿嬤遇到任何問題都不會畏縮,總是禱告倚靠耶穌,解決生活中各樣的難題。丈夫先於1979年被主接回天家,在自己近80歲時,兩個兒子也相繼安息主懷,她倚靠上帝交託心中的傷痛,仍堅持基督信仰,繼續過教會肢體生活。

 

在上帝的祝福下,她除了自己生活需要夠用之外,還能幫助窮苦的人,並將自己節省下來的金錢拿來為建立教堂奉獻,或是款待傳道人、幫助有需要的人,遇到遠道來探訪的傳道人,她一定親自下廚熱情款待。

 

林雪瑩牧師回憶:「母親曾在台大醫院擔任出納,負責到病房收費用。若遇見窮困無助的人,母親不但傾囊相助,甚至還把人接到家裡來住。記得有位軍官的太太,因為丈夫外遇而跳樓自殺,到醫院來醫治;她後來離婚了,因為只會車縫衣服,母親不但先接她到家裡來療養,還出錢買縫紉機給她。」

 

阿嬤個性活潑,每天早上都從家裡步行到教會晨更禱告。102年跌倒骨裂,才被女兒接去同住,需要助行器走路。有人形容她:「阿嬤受傷前走路飛快,過承德路大馬路口,走得比年輕人都還快。」阿嬤雖然年紀大,但是頭腦清楚,記憶力超強。她喜歡把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不管出不出門,都會裝扮得清爽亮麗,所以從外表真的看不出她真實的歲數。體力比較好時,她堅持參加聚會,現在住在教會附近,就是為了方便她聚會。

 

她說:「我只要能走,每天一定去聚會和探訪,若是有一天我不能走了,願上帝立刻接我回天家。」上帝成就她的心志,讓她一生能健康行走到108歲。雖然,後面幾年她走不動了,也常有弟兄姊妹探望她及兒孫陪伴她,而她也如往昔,無論吃飯、出遊,逢人就發福音單張傳福音。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廿三6)林黃玉珍阿嬤一生堅定與神同行,愛神、愛人的敬虔表現,不但深得自己兒孫的喜愛、尊重,也是教會弟兄姊妹學習的榜樣。720日清晨,在兒孫圍繞陪伴中,阿嬤口中不斷地重複說著:「感謝主!阿們!」之後,安詳的被主接回到榮耀的天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