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世界第一CEO」之稱的前「通用電氣公司」(GE)董事長傑克韋爾奇(Jack Welch,1935~)出生在一個典型的美國中産階級家庭;父母結婚16年後才有了這個獨生子,父親為「波士頓與緬因鐵路公司」工作,早出晚歸,所以培養孩子的任務就落在了母親的肩上。

 

與其他獨生子女的母親不太一樣的是,她對兒子的關心著重在提升他的能力和意志上。傑克非常尊敬乃至崇拜母親,他說:「她是一位非常有權威性的母親,總是讓我覺得自己什麼都能幹;是我母親訓練了我,要我學習獨立。每次當我的行為稍有越軌,她就一鞭子把我抽回來,但通常都是正面而且有建設性的,還能促使我振作起來;她向來不説什麼多餘的話,總是那麼堅決,那麼積極,那麼豪邁,我總是對她心服口服。」

 

母親教給傑克三門非常重要的功課:「坦率的溝通,面對現實,並且主宰自己的命運」,這是母親始終抱持的理念;日後證明在傑克的管理生涯中,這種稟賦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要掌握自己的命運就必須樹立自信,儘管傑克到了成年還略帶口吃,可是母親説這算不了什麼缺陷,只不過是想的比説的快些罷了;結果,略帶口吃的毛病並沒有阻礙傑克的發展,而實際上注意到這個弱點的人大都對他産生了某種敬意。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新聞部總裁邁克爾對他十分敬佩,甚至開玩笑地説:「他真有力量,真有效率,我恨不得自己也口吃。」

 

韋爾奇曾說:「當你被選為一支球隊的隊長,當你在球場中選隊員時,你就掌握了這支隊伍,然後事情就這麼發生了!漸漸地,你會習慣這些經驗,而且人們也會信任你,給予你善意的回應。」在他看來,一個人所經歷的一切都會成為建立信心的基石;秉持著這種信念,後來他在「通用電氣公司」的企業管理上所獲得的成就,使他得到「世界第一CEO」的讚譽。

 

他曾說過一些名言,例如:「    管理就是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把混亂的事情規範化。」「    一個首席執行官的任務,就是一隻手抓一把種子,另一隻手拿一杯水和化肥,讓這些種子生根發芽,茁壯成長;讓你周圍的人不斷的成長、發展,不斷的創新,而不是控制你身邊的人。你要選擇那些精力旺盛、能夠用熱情感染別人並且具有決斷和執行能力的人才。」「    我們能做的就是把賭注押在我們所選擇的人身上,因此,我們的全部工作就是選擇適當的人。」「    人才與策略不同,是無法被對手公司輕易仿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