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33年,他出生在美國芝加哥的黑人貧民窟。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芝加哥經濟蕭條,黑幫林立,街上每天都有鬥毆和搶劫事件發生;他厭惡這一切,經常會對著天空中往返穿梭的飛機發呆,他想知道,這些飛機飛向何處,外面會有更美好的世界嗎?他問父親:「我為什麼不能飛?」父親說:「你沒有翅膀。」他很沮喪!父親又說:「孩子,只要有夢想,你也能飛。」

 

一切的改變緣於一架鋼琴。一天,他和小夥伴闖進了一個軍械庫玩,鬼使神差般,他走進其中一間小屋,黑暗中一架立式鋼琴吸引了他的視線;他走過去,緩緩坐下,手指輕輕觸摸那些琴鍵,那一刻,他熱血沸騰,他形容:「我的心從此尋找到了一生的方向,那就是音樂。」那年,他10歲,他的夢想是成為歌手。

 

二戰後,他隨父親搬到西雅圖市,開始了自己的音樂之旅;由於小號吹得非常出色,他逐步贏得了和爵士樂高手同臺演出的機會,繼而又實現了另一個突破—「全美巡演」。那年,他20歲,他的夢想是唱響整個歐美。

當美國滿足不了他的雄心壯志時,他繼續「遷徒」,來到了世界藝術之都—巴黎;除了演出,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作曲、配樂都令他興趣盎然。那年,他30歲,他的夢想是成為全方位的音樂家。

 

再次回到美國,他開始進軍好萊塢,並且迅速成長為好萊塢大製片公司爭搶的配樂大師,先後八次獲得奧斯卡最佳配樂獎提名;40歲那年,他的夢想是成為全球最炙手可熱的音樂大師。

 

或許是工作過多透支了健康,41歲那年,他得了動脈瘤,醫生建議他做開顱手術,雖然手術成功率很低,但要活下來,必須冒險;所幸,他挺過了這一關,可是由於手術後顱骨鑲嵌了鋼夾,他再也不能登臺演奏了。人們都以為,他會一蹶不振,但他沒有,反而滿懷激情的投入一項新的工作中;他為一名黑人男孩製作專輯,結果唱片暢銷全球,成為歷史上銷量最大的唱片,那個男孩就是後來的天王巨星麥可傑克森。50歲那年,他的夢想是幫助別人實現夢想。

 

此後,他在演藝圈的影響力無人能比。1985年,他曾匯聚全球四十多位當紅歌星一起唱出「We Are the World」這首歌,聲援「美國援非」(USA for Africa)大型慈善活動;這首歌被稱為廿世紀最有意義的歌曲,共籌得五億美元善款,全部用於非洲賑災基金。從這首歌開始,他堅持身體力行,把大部分時間放在慈善事業上;60歲時,他的夢想是投入慈善公益。2008年,他被聘為北京奧運會開幕式藝術顧問,奧運會結束後,記者問他,北京奧運會哪一點令他印象最為深刻?他脫口而出:「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北京奧運口號),這也代表了他心中最大的夢想;此時,他已年過70。

 

這個心中永遠有夢的人名叫昆西瓊斯(Quincy Delight Jones II),被譽為「西方現代音樂」的教父;有人問他,你早已功成名就,為何從不停下腳步?他說,因為我的夢想永遠在路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