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對話

聽完了寶寶在「明珠」的這些年。我們兩個人開始一次對人生探討的談話,我問寶寶說:我說現在這一切,也是寶寶哥你努力啊,你要是個垃圾廢物,也混不成現在這樣。

 

寶寶對我說:是你這麼認為。什麼努力?我能翻盤的原因是你嫂子,她才是我命裡的福星。說努力誰不努力?我們那批法學院畢業的,有三分之二改行了,剩下的三分之一,除了幾個進入法院、檢察院,相對清閒的,做律師做成器真沒有幾個。要不是你嫂子,我現在還不知道一個什麼樣呢。

 

這時候我們喝茶的茶樓下面有個環衛工,在打掃衛生的環衛工。寶寶指著環衛工對我說:兄弟,你說努力還有人比環衛工努力的嗎?他們有時會早晨早班凌晨三點半就起來打掃這個城市,晚班晚上十一二點還下不了班。寒來暑往還有他們那麼下力氣的人嗎?但是他們的收入可是這個城市最微薄的,至於努力就有回報,你看看這些環衛工就知道根本不成立,根本就是一個籠統的欺騙人的說法。

 

是啊,我那時候也意識到,多數人在為了一份薪水,或者為了自己創業那點小生意,起早貪黑,可是他們真的很賣力,真的很貧窮,為什麼還是那麼艱辛?其實重要的是,忽略了努力是需要有方向的,需要有指導的,如果在一個錯誤的思維指導下,也許累死你的努力換來的就是一個只能餬口微薄收入,談何改變自己。

 

付出真的就有回報嗎?前提是你的付出是正確的付出,要不在努力付出自己也只是一個機器,一個日復一日損耗生命力換取微薄薪資掙扎在生存線的悲哀一族。

 

寶寶對:兄弟我現在能變成這樣,是誰的功勞?是你嫂子,是我岳父的面子,讓我進入現在的律所,給了我機會,讓我跟著合夥人踏上了一個律師正確應該走的道路。如果沒有這層關係,我不是在外貿公司做個小職員,就是掙扎在律師執業的生存線上,談何今天我們能坐在這裡喝600元一壺的大紅袍。有多少律師在自己家辦公?有多少律師滿處散發名片?有多少律師在苦苦掙扎?這些人不努力嗎?這些人在學校也是好學生,踏入社會也玩命的努力,但是為什麼還過得那麼艱辛?是因為什麼?是沒有跟對人,是沒有做對事,絕對不能說他們不努力!也恰恰因為這樣,努力就有回報」成了一個騙局。因為努力就有回報是有前提條件的,前提條件,是要跟對人,是要人給你機會,是要做對事,如果忽略了這些前提,努力不但沒有回報,努力會讓你讓越走越錯,越努力越限制。正如著名拿破侖的論點:

 

「愚蠢而又勤奮的人,絕對不能任用。」

 

什麼是愚蠢的人?要是真的愚蠢就不煩惱了,拿破侖的愚蠢是有著錯誤思維的那群人,一開始就忽略了正確的思維,在那裡抱殘守缺堅守著,還在這個方向上一直勤奮耕耘,除了錯上加錯,沒有別的任何結局。跟對人,做對事,在一個完善的思維才有可能使得努力成為回報,要不然真的是抱殘守缺成了愚蠢而又勤奮,那種就是絕對會失敗,絕對不會被拿破侖任用的那群人。

 

順著這個話題,樓主和寶寶聊起了思維的建立,聊起了性格決定命運,甚至聊起了宗教,聊起了命運。聊得過程中,我們兩人都承認,家庭才是性格的養成地。思維的形成,做人做事的外延內涵的思維框架一直有著家庭成長環境的烙印。

 

性格決定命運,思維決定發展,人的機遇決定一切。

 

同樣是那個寶寶,和麗麗戀愛的寶寶走進了絕境,換了一個女友,寶寶混得風生水起。這是朋友、同學、同事裡面人生最有戲劇化的一個師兄,寶寶還是那個寶寶,遇到人不同,遇到了最重要的人生的另一半的不同,使得人生完全發展成了兩個極端,這是讓我最為震撼的。

 

寶寶的命不錯,因為妻子,因為岳父,因為妻子的叔叔,因為妻子爸爸的朋友,我認同寶寶的妻子是寶寶命中的福星,一個有點形而上的結論。但是事實又的確擺在那裡,寶寶曾經兩年混得幾乎無法留在這個城市,但是因為有了妻子的相助,寶寶成為了這個被成為「明珠」的中國最大城市的知名律師。這是個例子,裡面有著天命的成分,寶寶無疑是幸運的,但是寶寶當年那批學法律的同學,和我很多朋友、同學依然在掙扎。

 

但是這裡面寶寶的堅持留下,和寶寶的耐受力是寶寶後來翻盤的基礎,寶寶的人品,寶寶硬件也是讓人肯定的最大優點。但是思考到這裡我迷茫了,究竟是寶寶的能力是決定作用,還是寶寶妻子的福星高照是決定作用呢?

 

曾經問寶寶哥:會恨麗麗嗎,想起那段七八年的戀愛歲月,那段拿著吉他在月亮下發誓非你不娶、非你不嫁的感情最後成了這樣,心裡會記恨嗎?寶寶的是這樣回答樓主的:不恨,一點都不!麗麗的家境和寶寶差不多,那時候的麗麗依然也是看待人生一片迷茫,一頭霧水,根本不知道人生的路那時候該邁向那裡。對於貧窮的壓力,現實的殘酷,一個人,尤其是一個女人在面對這些壓力,本能而選擇退出是可以理解的。寶寶情感上難以接受,和理解麗麗當初的選擇分手完全兩個概念。

 

寶寶也同時告訴樓主:現在我們都是父親了,當我們的孩子在面臨戀愛的時候,在面臨選擇結婚對象的時候,我們該怎麼選擇?我說自然是選擇嫂子這樣的,自然選擇有助力的,愛情太蒼白了,在現實面前什麼都不是,在物質那裡脆弱的就像一張沾水的紙張。我同時也希望還沒有結婚的朋友,在選擇的婚姻上面,最後想想寶寶的兩種境遇,再去抉擇。

 

和寶寶那次談話中,聊到如何才能避免犯錯,如何才能讓自己的人生道路走到順利一些,如何才能完善自我,如何才能更完善自我。

 

那些成功人士

那晚我們談起了那些榜樣人物,那些曾經年少時代佩服的英雄豪傑,其實小時候寶寶和我都犯過這麼一個錯誤。今天說出來,希望大家借鑒,也希望那些父母可以借鑒,不要再犯這種認知錯誤。

 

每個孩子,從小到大都有崇拜的人物,每位家長,老師也都在家裡或者學校千篇一律的強調這些成果故事,例如香港商人李嘉誠,台塑老闆王永慶,又例如那些領袖人物,還有一些例如比爾蓋茨,蘋果喬布斯,乃至當下中國的IT新貴,馬雲、李彥宏、張朝陽等等這些人物的故事。

 

雖然每個人的故事都不一樣,從事的行業也不一樣,但是從小時候,乃至現在小孩子,常常聽到的就是這些人都曾經出身家境一般甚至家境貧寒,但是都成了古代,或者當今首屈一指的成功人物。很多的家長,很多的老師都是這麼教育孩子的:這些人現在如何如何有錢,當初如何如何困窮。傳遞給孩子的觀念就是不管現在家庭多不好,或者現在處境多難,因為有這些例子,你可以學習,可以作為榜樣,可以安慰自己,也許將來你也會成為榜樣中的一員。

 

對於成人來說,現在的企業文化培訓,乃至書店裡無數的成功學書記,還有那些歇斯底里的培訓講師都在強調這些故事。那些人的成功與否,你能學到也就是他們身上的優秀品質,除了這些之外,只能通過這些成功人士的故事自我慰藉,或者模仿他們。用這個當做心理安慰,甚至狡辯自己現實不如意的的態度,只會讓你過的更失敗。因為每個成功人士,每個成功機會都是有著當初的時代背景,社會發展機遇,和個人機遇作為強力輔助形成了這是優秀人物的人生輝煌。

 

舉例來說:談李嘉誠這些人生導師就是泛泛而談李嘉誠幼年如何貧困,然後就是成功後的業績。樓主想說的是李嘉誠的岳父,也就是李嘉誠的舅舅,在李嘉誠少年時代已經是很成功的商人了,李嘉誠的妻子也就是李嘉誠的表妹家族,對李嘉誠後來的創業提供很大的助力,這種助力可以參照寶寶的故事擴大1萬倍。但是絕大多數父母家長,甚至成功培訓是不會告訴你李嘉誠從岳父那裡得到了多少資助,起了多大作用,只是告訴你李嘉誠少年很窮,然後就學徒,學徒,然後就發財了,然後就成了塑膠廠的老闆,然後就成了地產大亨。

 

這種掐頭去尾的描述最害人了,忽略了裡面的重點,只是告訴你那些他們想說的,甚至有些家長拿著這種掐頭去尾的故事,自己根本不瞭解的成功故事,去教育孩子,一方面掩蓋自己沒有給孩子創造好的基礎的現實,一方面在那裡給孩子灌輸一些忽略了成功必要因素的掐頭去尾的成功故事來勵志孩子,掩蓋自己的不足。

 

至於比爾蓋茨,喬布斯,麥克戴爾,是因為那個時候美國的生產關係大環境發展到了計算機硬件,軟件巨大飛躍的時候,這些人物因為興趣愛好,因為自身掌握的技術,或者是因為興趣,使得這個劃時代的機會體現在他們身上,他們的能力使得IT行業發展成為了一個必然因素。他們取得了世界級的成功,這是有一個很大的因素,是世界時代發展機遇的轉折點。即使在美國這個一流國家體制,如果想複製這些人的成功,即便你是IT天才沒有那個時代背景,也成就不了微軟、蘋果這樣的科學革命一樣的偉大的企業。

 

至於李彥宏,馬雲,張朝陽,馬化騰,丁磊的故事也是同樣,聽著很勵志,財富很炫目,但是根本無法複製。因為他們這群人在90年代後期中國的網絡突飛猛進的時候,他們的機遇、留學背景,在美國已經發展的很完善的技術,拿到中國,成就了中國的互聯網傳奇,成了科技新貴。但是同樣是一個歷史時期,他們遇到了,有遠見,有能力,有技術,各種優勢因素促成了他們的成功。

 

看來這些成功人士的的成功軌跡包含了時代發展機遇,社會發展狀況,個人機遇,個人能力,等等諸多狀況成就了他們的成功。但是這種成功根本無法複製,因為這種成功因素仔細分析一點不亞於一個嚴密的數學模型,如果只是一味的強調個人努力,不服輸努力,就想強調一個數學模型的中的一個字母或者一個公式,只是在那裡以偏概全。讓聽到這些故事的孩子,或者成年人,在那裡沿著一個掐頭去尾的概念模仿成功,從而大錯特錯。

 

這些成功人士,我們普通人只能學習他們的個人品質,除此之外那些成功故事,也就是聽聽,然後結合自己的去理性分析。如果接受的只是少年家庭一般,甚至貧困,成年後拚命努力就成就了偉大事業的是掐頭去尾的概念,忽略了那些社會發展關鍵特點,時代發展背景,個人機遇,背景因素,等等不可複製成功要素,還在那裡大談特談,就是在毀掉孩子 ,毀掉員工。

 

那天,也就是那天的談話,談了很多,也就是從那天聊天的結束後,我有了一種思維完全顛覆的感覺。自己的舊思維開始被衝破,也逐漸開始從身邊周圍人的人生中去總結,去觀察,去反思,去理解,何為人生。

 

還是那句話:也許這篇文章全是廢話,但是希望看到的您,能從中看到那麼一兩句有用的讓您在選擇、認知、思維上有個理性的認識,能夠少走彎路,能夠走的更穩妥一下,走的更簡單一些,走的更平順一些……(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