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什麼爭吵?因為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是錯的;為什麼老愛批評人?因為認定自己是對的,如果別人的想法、作法和我們不一樣,別人一定是錯的;為什麼怒氣橫生?為什麼爭鬧不休?所有怒氣都根源於「斷定我是對的」。

 

引述十七世紀法國作家弗朗索瓦羅舒夫戈(François VI, duc de La Rochefoucauld,1613~1680)的話:「只有一方有過錯時,爭論不會持續很久。」

 

究竟誰對?誰是錯的?其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站在每個人的立場,每個人都是對的;因為那是我們主觀意識上所認定的,我所認知的都沒錯,因為那是我最直接的感受,怎麼可能是錯的?然而問題也出在這裡,「若我相信某件事是對的,又怎能同時相信不同意我的人也是對的?」

 

甲乙兩個學生起爭執,去找老師評理。老師說:「一個一個來,兩個一起說我聽不清楚。」甲學生說:「老師,事情是這樣這樣…,我覺得應該是如此如此…,您覺得對不對?」老師說:「對!」甲學生很高興的走了;於是乙學生不服氣,說:「老師,我覺得應該是這般這般…,您說對不對?」

 

老師說:「對!」乙學生也很高興的走了。旁邊的另一個學生很疑惑,問:「老師,甲也對,乙也對,那不是沒有是非了嗎?」老師回頭看著他,笑笑說:「你也對。」人一直都在判斷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那只會增加彼此的摩擦,使糾紛加劇,更難以調解;這就是那位老師的智慧,不計較誰對誰錯,並不是「沒有是非」,而是為了彼此和諧,對錯與否,反而不重要。

 

我們常常對事情應該如何,何謂善惡對錯,總有許多看法與意見,因而執著於自己的看法,並為此深受痛苦;但它們只不過是看法罷了。我們應該關切的是:「什麼能讓人愉快?什麼又帶來痛苦?」環視我們周遭,想想所有我們認識的人,最不快樂,最不友善的人,就是那些自以為「是」的人,他們無法理解別人是以不同的方式看世界;相反地,那些瞭解「我的觀點」不是「唯一觀點」的人,幾乎總是最友善、最寬容、最隨和,最快樂的人。

 

「認為自己對,不是錯事,但認為別人錯,卻是不對的。」「你對,不代表別人是錯的。」把這兩句話牢牢記住!畢竟,就算讓你爭贏卻輸掉感情,那又有什麼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