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武學高手在一場典禮中,跪在武學宗師的面前,正準備接受來之不易的黑帶;經過多年的嚴格訓練,這個徒弟武功不斷精進,終於可以在這門武學裡出人頭地了。武學宗師說:「在頒給你黑帶之前,你必須再通過一個考驗。」「我準備好了!」徒弟答道,心中以為可能是最後一回合的拳術考試。「你必須回答最基本的問題:黑帶的真義是什麼?」徒弟不假思索地回答:「是我學武歷程的結束;是我辛苦練功應該得到的獎勵。」武學宗師等了一會兒,他顯然不滿意徒弟的回答,最後他開口了:「你還沒有到拿到黑帶的時候,一年後再來。」

 

一年後,徒弟再度跪在武學宗師面前。「黑帶的真義是什麼?」宗師問。「是本門武學中傑出和最高成就的象徵。」徒弟說。武學宗師過了好幾分鐘都沒有說話,顯然他並不滿意;最後他說道:「你還沒有到拿到黑帶的時候,一年後再來。」

 

又過了一年,徒弟再次跪在武學宗師面前。「黑帶的真義是什麼?」「黑帶代表開始,代表無休止的紀律、奮鬥和追求更高標準的歷程的起點。」「好,你已經準備就緒,可以接受黑帶和開始奮鬥了。」武學宗師欣慰的答道。

 

對一個聰明人來說,每天都是一個新的開始。人生是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永遠不會停留在一個地方,也不會停留在某一階段,它需要不斷地超越;超越,是昇華,是突變,是人生不可缺少的階段,正是這種超越,才使人類從愚昧無知的遠古走到文明昌盛的今天。超越自我是生命的要求,哲學大師尼采曾說:「生命企圖樹起自己的雲梯,它渴求眺望到遙遠的地方,渴望著最醉心的美麗;因為它要求向上!」

 

「生命企圖升起,升起而超越自己」,生命渴望的地方,就是我們每個人自己選定的目標和理想,超越自我的過程就是創造的過程;人活在世上,不能只貪圖安逸享受,慵懶自私的人,永遠也享受不到人生的真正樂趣,只有努力創造,全力拼搏,不斷超越,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佔有自己的位置,使生命的碰撞發出耀眼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