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是對表兄弟,五年前,一起結伴來北京求職,在一家飯店做服務員!領班是個工作很嚴謹的人,表兄和表弟剛來店裏的時候,沒有工作經驗,很多常識都要領班臨時去教;領班特別生氣,教的時候態度不是很好,經常大聲訓斥他們:「包廂的餐具放得不合規定、上菜的速度太慢了、普通話說得太糟糕……等等。」

 

表兄一生氣,就辭職了,說真是受不了領班的鳥氣,還鼓動表弟一起辭職、表弟愁眉苦臉地說:「這個地方幹不好,咱還能到哪裡去啊?我看還是在這裏待著吧,雖然每天挨訓,但是,好歹有份工作吧?」聽表弟苦著臉說著這麼沒出息的話,表兄感到非常悲哀,覺得表弟太讓他失望了。

 

表弟繼續留在飯店挨訓,但是,沒過多久,他就不挨訓了,因為他進步很快,主管批評的每個工作細節,他都能夠及時改正。飯店上午11點開始營業,所以他們早上9點鐘開始上班;表弟買了個收音機,每天早晨5點多鐘就起來,到附近的一個公園裏練習普通話;半年過後,表弟的普通話說得非常標準,沒有一點土音了。

 

表弟幹服務生、當傳菜員、收銀員等等,每項工作幹得都非常出色;他想好好幹飯店的這份工作,不想失去,領班也對這個不斷追求進步的員工非常欣賞。飯店的生意很好,領班先被拔擢當了店長;兩年後,老闆又在另一個地方開了新店,領班建議老闆提拔這表弟去當新店的店長。

 

表哥從這家飯店辭職後,據說先後換過6份工作,現在在一家快遞公司跑業務;表弟當了店長以後,想把這個喜訊告訴表哥,但打他的手機,居然停話了,表弟心裏一沉,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晚上下班後,他到了表哥的住處,這才得知表哥已經失業兩個多月,經濟窘迫,手機也低價賣了;大夏天的,沒錢買夏衣,就把以前的一套運動服用剪刀減去了褲腿和袖管,然後用針線封上毛邊,當成了上衣短褲。表哥見了他,憤憤不平的罵開了那些他曾經工作的單位,說那些公司的管理不公平,對他要求苛刻;默默聽完表哥的牢騷,表弟放下一千塊錢,然後告訴表哥:「咱們出來是工作的,不是裝大爺的,工作幹不好挨批評那是應該的;少發牢騷多幹活兒,比什麼都重要!」然後就離去了。

 

他走出門時,表哥惱怒的說:「你是不是現在當上店長,在我面前擺譜了?我告訴你,我不吃你這一套!」表弟愣了一會,搖了搖頭,叫了輛計程車黯然離去。

 

飯店老闆經營有方,員工也很賣力的幹,生意有很大的發展;表弟工作第五年的時候,這飯店已經從當初的一個店發展成有七家直營店的餐飲公司,表弟也從店長被提拔為副總,另外還有一位副總,就是當初那位領班。

 

表弟從內心很感激這個以前以「恨鐵不成鋼」的態度不斷教訓他的人,由於他的不斷批評、教導,他才在改正錯誤的過程中不斷地進步。

 

這幾年間,因為工作繁忙,加上對工作的觀念存在嚴重分歧,所以表弟很少與表哥聯繫;倒是表哥來找過他幾次,每次都是借錢和發牢騷,表弟並沒有拒絕,總是淡淡的把錢借給他。

 

不珍惜眼前的工作,不能敬業的人,到哪裡都覺得人家對不起他,到哪個地方都不會受到歡迎!有目標的人在感恩,沒目標的人在報怨,因為覺得全世界都欠他的;有目標的人睡不著,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不知道醒來要幹嘛!

 

給人生一個夢,給夢一條路,給路一個方向;跌倒了要學會自己爬起來,受傷了要學會自己療傷,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就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過去,就一定會有進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就開導自己:「命,是失敗者的藉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命運從來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埋怨,只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努力,才是人生的態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信仰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