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作家莫言(1955年生),本名管謨業,2012年10月因為「以幻覺現實主義融合了民間故事歷史當代」而獲得諾貝爾文學獎;莫言曾經以「我」這個字說了一段蠻有意思的話:

 

有一天「我」字丟了一撇,成了「找」字;為找回那一撇,「我」問了很多人「那一撇代表什麼?」商人說是「金錢」,政客說是「權力」,明星說是「名氣」,軍人說是「榮譽」,工人說是「工資」,學生說是「分數」…。最後,「生活」告訴「我」,那一撇是「健康」和「快樂」;沒有它們,什麼都是浮雲!

 

莫言自嘲說他年輕時怕多言,易於開罪別人,所以取筆名為「莫言」;結果他卻「以筆代口」言了許多的話,一直言到拿下諾貝爾文學獎。他曾經談過他的人生哲理,表達的也頗值玩味:

 

1.我敬佩兩種人:年輕時陪男人過苦日子的女人;富裕時陪女人過好日子的男人。

2.我遠離兩種人:遇到好事就伸手的人;碰到難處就躲閃的人。

3.我掛念兩種人:相濡以沫的愛人;肝膽相照的朋友。

4.我謝絕兩種人:做事不講道義的人;處事沒有誠意的人。

5.我負責兩種人:生我的人;我生的人。

6.我珍惜兩種人:敢借錢給我的人;真心牽掛我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