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

國度復興報64020141105

 

高齡九十歲的葛邁庸伯伯,今年三月十四日與家人歡慶生日,六天後在自家跌倒後昏迷不醒,第二天平安被主接回天家。自從二○一一年他的妻子劉美慧過世後,他一直渴望與她再相逢,常呆望著兩人的合影,心想她究竟哪裡去了?相信現在他們在天家相聚,他不再寂寞孤單了。

 

葛邁庸弟兄民國十四年出生,如此高齡的長輩,我在淡水竹圍福音中心認識他,教會的弟兄姊妹都稱呼他「葛伯伯」。

 

疼愛晚輩如同自己的孩子

 

當時施福村傳道帶領著我們開拓教會,配搭的同工多半是神學生,來聚會的會友不多;葛伯伯住在教會附近,他與小兒子復光常來參加主日崇拜。葛伯伯是湖南人,講話有濃濃的鄉音,不容易聽懂他的話,但大家喜歡葛伯伯的和藹可親,常找機會與他天南地北地閒聊。

 

葛伯伯有三個兒子「中光、興光、復光」,個個都像他形容的「懂事、孝順」;他也疼愛我們晚輩如同自己的孩子,常會主動地噓寒問暖,詢問我們的禱告事項,回去認真地為每一個人禱告,同時也不忘提醒大家為他的妻子早點信主禱告。

更多認識葛伯伯,卻是在他搬離竹圍之後。他搬家到新竹與次子興光同住,很多竹圍福音中心的姊妹們,被專業的插花老師葛媽媽教過插花。他們搬家後,大家想怎樣向她傳福音?持續關懷她的信仰?後來我也搬家到新竹,被眾姊妹委以就近常拜訪兩位老人家的責任。

 

當時我雖與他們同住在新竹市,因為工作早出晚歸,並沒時間「常」探訪他們;僅有兩、三次終於約好探訪,卻被他們當作貴賓接待。而且葛伯伯常打電話問我:「好久不見,妳有沒有需要禱告的事呢?」他是個禱告勇士,也常叮嚀我不可太忙碌,要注意身體健康。他也會把其他人的消息告訴我,提醒我要作個誠實的代禱者,持續為竹圍福音中心開拓教會禱告。

 

後來,葛伯伯又搬家了,遷移到桃園龍潭百年社區,他很高興告訴我:「現在,不用出社區就有教會,生活機能方便很多。」不久之後,又有好消息傳來:「葛媽媽終於信耶穌了!」

 

持續不斷的禱告勇士

 

二○○二年,我聽說葛伯伯得了肝癌,並在二○○三年開刀切除、化療,在葛媽媽悉心照料下痊癒。二○○八年蘇明芬傳道邀請我同去龍潭探訪他們,那時蘇傳道正在改革宗神學院讀書,課業和服事忙得不可開交,特別找時間去探望老人家。

 

重感情的葛伯伯很高興老朋友來訪,葛媽媽在旁邊暗示我們,他常會忘記、弄錯先後順序。沒想到二○○九年二月葛媽媽罹患肺腺癌,隔年十月就住進安寧病房,施福村傳道聞訊驚訝地說:「怎麼會是葛媽媽呢?先得到癌症的葛伯伯,已經被上帝神奇的醫治,年輕很多歲的她,怎會…?」

 

二○一二年底幾個曾在竹圍聚會的老朋友,去新竹市拜訪他老人家,葛伯伯的兒子復光拿出全家福照片告訴我們:「這是去年十二月在桃園壢新醫院安寧病房,為父母親拍下紀念金婚的婚紗照,一圓媽媽多年來的心願。」翻著每一頁,並分享拍攝照片的原因:「當時媽媽吵著要拍婚紗,天天詢問什麼時候可以拍?她執意重披嫁衣。金婚照片拍攝不久,母親就被主接走,但感謝神,當時有拍照留下紀念。」

 

復光望著身邊的葛伯伯說:「父親雖患有失智症,仍然問起媽媽在哪?只是問了又忘、忘了又問。」他靜靜地聽著身旁的人聊天,眼睛看著前方,若有所思似的。大家看照片時,指著照片逗弄他說話,問:「這是誰?」葛伯伯指著自己說:「是我,葛邁庸。」

 

用餐時,他突然對我們說:「老朋友,請不要客氣!」復光在旁邊興奮地說:「爸爸還記得你們,他知道是老朋友來探訪他。」那時葛伯伯不太認得人,也不太會說話,但我知道重感情的葛伯伯,雖然不太記得往事,但我想:「他的內心還像以前一樣,仍關懷身邊的人,默默地在為他們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