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pochtimes.com.hk/b5/13/9/6/183825.htm
溫嬪容中醫師 


一位43歲的女性,眼睛浮腫,小腹中廣,臀部圓肥,身高152公分,體重63公斤,一直想減肥,但是努力飲食控制和運動都不成功。一進診間就抱怨每天早上起床手就脹脹的,每到黃昏腳會重重的,穿鞋就變得有一點緊,還有沒做甚麼事,但感覺整天都很累!

 
我問:「妳常常大量灌水喝嗎?」她回答:「常聽見要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一天得喝2千~3千cc的水,為了加強效果,我甚至一天喝到4千~5千cc!」我很鄭重地說:「妳中水毒了!」她滿臉疑惑地說:「怎麼會﹖」我說:「妳是不是常腰酸﹖妳看妳自己張嘴滿口都是口水,水太多浸潤到舌邊都有齒印,妳自己按手腕背面,妳看那黃白色的水紋,很不容易消失;妳再按腳踝上脛骨邊的肉,不但出現水紋,肉也凹下去要很慢才會彈回來!妳再看看妳才幾歲,下眼浮腫有眼袋,這都是水氣太多的徵兆!」她非常驚訝自己從未察覺身體的狀況。

她接著問:「那為甚麼醫生、教科書、報章、雜誌、媒體資訊都要民眾多喝水?」我回答:「小姐!在人的體內是血管、淋巴管,不是水管。腎臟在單位時間內一般只接受200cc左右的水,人體70%是水,吃進的食物70%是水,水已很多了。人體一次進水承載量是250cc,腎每分鐘只過濾120cc,如果1小時內進水超過1千cc就會造成血壓很快降低,導致低鈉血症,而且進水太多易造成腎水腫,代謝未完成又進水,腎被迫這樣運作,所以妳就會常腰酸。」為了衛教病人,這些話每天都要倒帶重播好幾次。

她又問:「喝水不是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嗎?」我說:「妳試想看看!水會沖刷不好的物質,難道就不會把營養物質也沖刷掉嗎?水沒有識別性,水只是一個介質,代謝作用是臟腑的機制,如果腎氣不強,心氣不足,脾運濕不化,喝進去的水,有如河水泛濫,就會滯留,久了成死水,易發霉,最後演變成濕毒,即稱為水毒。妳看妳的皮膚小疹子很多就是這樣造成的!」她聽了目瞪口呆! 


我又說:「妳知道妳為甚麼容易疲倦嗎?膀胱儲尿量約600cc,超過300cc就會不舒服,150cc就會有尿意;妳水喝多了,常去尿尿,把腎氣尿出去也洩掉了,這就是一種漏精!人在水裏、濕地、泥濘的路上走路會靈活嗎?妳背個水袋能不累嗎﹖而且為了運送多餘的水,還會秏掉妳的陽氣,那水還是陰寒性的呢!排不出去的水,不但增加體重,代謝也會變慢!」 


她緊張地問:「那我該怎麼辦?」我告訴她說:「喝水要小口小口喝,分段喝下去的水才能被吸收,才能經由氣化作用轉成能量物質津液,為身體所用。新陳代謝不是越多越好,剛好就好,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每個人的年齡不同,體質也有寒、熱、虛、實、壯、弱的分別,工作性質和生活環境都不一樣,所以需要的水量就不同!」這時她才恍然大悟! 


針灸去水濕的水分、陰陵泉、三陰交、復溜、足三里、水道、關元等穴,再叮嚀她改掉原本的喝水習慣後,感覺腦清身也輕,而且不必花錢減肥,3個星期就瘦了2公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