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t.org.tw/

 

久居戰略地位的金門教會不間斷地組成短宣隊,在金門島、台灣、廈門等地傳福音,在當地也用各樣方式傳福音,面對屬靈爭戰毫不喪志

 

金門與廈門直接通航後,進出中國培訓不必再經過第三地,讓我有機會一窺金門的風貌。我對金門的印象:一個不沾城市喧囂塵土的地方,肅穆中帶著神秘;秀麗純樸的景色和鞏固海防的軍事要地,有「海上公園」與「地下堡壘」的別稱。

 

從機場轉搭船運過程中,可以看見金門樸實中帶著精巧、厚重裡透著細緻的紅瓦石牆古厝,堅持保有閩南傳統建築,據說這才是金門的原有面貌。

 

教會見證百年風華

 

同期神學院的校友在金門牧會,從他得知金門雖然民風保守,基督教教會歷史卻來源久遠。

 

1900年(清光緒25年),黃和成等幾位牧師奉閩南中華基督教會之差派前往宣教,創立「金門中華基督教會」(金門基督教會之前名)。金門基督教會屬於中華基督教會(閩南大會),相同系統的在金門有四間堂會:烈嶼教會、沙美教會、金門教會、山外教會。

 

其中金門教會位於金城,古稱後浦,是金門人口最密集的城鎮,也是政治與經濟中心,由於地處繁華地區,加上教堂、牧師樓的建築列為文化古蹟,吸引遊客前來觀賞。

 

中台神學院畢業的李坤南牧師擔任主任牧師迄今十餘年,他除了牧養金門教會,每個月跨海到烈嶼基督教會主持聖餐主日聚會。烈嶼又稱小金門,可說是「外島中的外島」。烈嶼基督教會目前有十多位會友,以服兵役的軍人和中老年人為主。

 

需牧者家庭委身投入服事

 

在烈嶼教會參加主日崇拜,適逢李坤南牧師主領聖餐禮拜,他先問大家說:「為何你知道耶穌復活?」再以使徒行傳十七章31節回答:「耶穌復活是給萬人做可信的憑據。我們相信的憑據就是耶穌復活,要相信、順服,因為聖經的話如此說,我們如此相信,憑信心接受耶穌救恩。」

 

李牧師介紹金門教會有許多短宣活動,例如配合花蓮信望愛希望學園的學生在金門騎獨輪車,教會也藉著各樣的方式傳福音給當地居民和遊客。

 

會後大家各自回家午餐,在當地服役已四年的李忠祐弟兄說:「這教會多年來沒有牧師家庭投入,教會沒有愛宴很可惜。」幸好單身的黃俊德傳道和忠心、愛主的弟兄姊妹堅守信仰,仍然持守每週有家庭聚會和主日崇拜、禱告會和團契生活。

 

閩南古厝與洋樓各具特色

 

李弟兄也介紹其他的教會:「山外教會很有家的感覺,李恩耀牧師全家的用心擺上,讓出門外地的遊子到教會總有回家的感覺。」另外還有「金門第一所教會」之稱的沙美基督教會,聽說它雖歷盡戰禍劫難,蒙上帝保守屹立不搖;現列為歷史文物古蹟,是許多觀光客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

 

金門素以「固若金湯,雄鎮海門」得名;聞名中外的古寧頭大戰、大二膽戰役、九三砲戰、八二三砲戰及六一七砲戰,是保衛台灣的海上長城。雖然是五十多年前的戰地炮火,仍然到處存有歷史痕跡。

 

金門原名浯洲。根據「晉代五胡亂華,中原之士不甘臣服異族而南遷入閩,再避居島上」之史蹟記載,約在六千年前,金門島就有活動遺跡。從金門古厝保有閩南古厝傳統建築可以看出,金門居民看重自己來自中原的傳統,古厝建築不僅保存了先人對建築的尊重,也多有完整的格局,為了不同的地勢和住家需求,也會因地制宜採取各種衍生作法。無論高蹺的燕尾脊或圓弧的馬背,搭配著紅瓦、石牆,靜謐而典雅,彷彿一首雋永的閩南詩。

 

清末民初金門人大多渡海至南洋各地謀生經商,致富後多匯款回家鄉,興建許多中西合璧,造型互異的洋樓建築;宏大的建築規模和華麗的門面裝潢,經過歲月的洗禮,在傳統的聚落中展現出特別的風華,讓人對金門的印象有洋樓多、樹多、路多、宗祠多的印象。

 

教會力行大使命

 

金門的宗祠大多是在科舉中得名的鄉人,回到金門後所興建,有著濃濃「衣錦還鄉」意味,也有激勵後代子孫上進用意。

 

金門歷史曾出現不少文人雅士、進士大官,而金門居民因景仰他們的高風亮節與功績,設立許多先賢行跡之旅觀光路線,盼望遊客藉著漫遊探訪明季賢臣盧若騰、開台進士鄭用錫,以及由金門移居到澎湖的開澎進士蔡廷蘭、清孝名將邱良功等四位重要金門賢臣曾經生活或走過的地方,能深入了解金門文史先賢。

 

開放觀光後的金門,各具特色的景點很多,當我看到面對海峽已被野草樹藤纏繞的戰車,和廢棄在海岸邊的喊話大喇叭。心想過去用來防禦和攻擊的武器,如今何竟成為歷史文物和觀光景點?

 

從先前兩岸抗爭到今日頻繁互動的光景,政治軍事無法解決的,唯因上帝奇妙作為。詩人說:「他止息刀兵,直到地極;他折弓、斷槍,把戰車焚燒在火中。你們要休息,要知道我是神!我必在外邦中被尊崇,在遍地上也被尊崇。」(詩篇四十六篇9-10節)

 

久居戰略地位的金門教會堅持傳福音,不間斷地組成短宣隊,在金門島、台灣、廈門等地傳福音,持守保羅教訓「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這種面對屬靈爭戰的鬥志,是值得學習的金門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