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封鎖線:王明娥的見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VUmUfF4qzg

 

王明娥是基督門徒訓練學院的神學生,也是一位認真學習聖經、跟隨上帝的姐妹,不但常常在監所分享見證、傳福音;現在看到任何人,她也會把握時機,淘淘不絕地分享自己的見證。

由於王明娥的母親,獨自承擔養育六個孩子的重擔,會將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王明娥從小常被毒打,國中開始嘗試離家出走,高中開始抽菸、喝酒。20歲左右,她就離開家裡,再也沒有回去。

為了追求幸福美滿,她多次懷孕又墮胎。25歲結婚後,仍不離菸酒,且常與人發生一夜情。離婚後,王明娥與無數的異性發生一夜情,換取短暫的安全感與價值感。

將近50歲時,她意外失業,經濟陷入困境,卻發現沒有任何人能幫助她,她想起小時候認識的耶穌,決定走入教會。

當她開始看重自己與上帝的關係,明白自己的罪可以被赦免,也在每一次心情低落的時候,藉著上帝活潑的話語重新得力。過去一直尋求被愛、被關懷、被肯定、被注意的她,在上帝的愛中,生命完全改變。

 

真情部落格文字稿:我的新婦

http://www.goodtv.tv/uploads/2013/09/d2cc339f28d7711e.pdf

 王明娥長期在少年和女子監獄裡輔導受刑人,她講起自己的過往毫不遮掩,這樣的「氣魄」使得不少受刑人卸下心房,願意和她「搏感情」。

  王明娥從小父母的感情就不佳,爸爸雖是警察,卻酗酒又賭錢,讓媽媽必須照顧自己和六個小孩外,還要幫別人帶孩子貼補家用,壓力大到經常情緒失控。

 「有一次被她打,我赤腳爬上院子的龍眼樹,她就在樹下灑滿釘子,我已經忘了自己是怎麼下來的,總之那畫面很恐怖。」王明娥記憶猶新地說著。

     從小她每天想的就是如何才不會被媽媽打,日子過得小心翼翼,甚至從小三開始就嘗試自殺。

 暗無天日的歲月

 「我就是拿削鉛筆的刀子割腕,到了國中就開始蹺課、蹺家。我打人是很可怕的,因為我的外型不像是會打人的樣子,但我也會被人打得很慘,總之身體裡有一股很深的怒氣。」但諷刺的是,他們家庭很早就認識耶穌,姊姊的理化老師把福音傳給母親,但信仰沒有落實。媽媽每週帶全家去教會,但生活中卻沒有見證,這讓她的心更反彈,對上帝充滿了抱怨和咒詛。

 高中時期的她變本加厲,許多壞習慣都染上身,抽菸、喝酒、吃檳榔,一天可以抽三包菸,年紀小小就是名副其實的「老菸槍」,家裡每間房間都有她的菸,沒看到菸她就沒安全感。

 「高中畢業後,我就到台北工作,想要用菸酒、金錢、愛情等東西,來填滿內心的黑洞,卻始終不滿足,那時我雖不是妓女,但其實我的生活就像個妓女一樣。」

   私生活混亂,從19 歲第一次墮胎開始,總共墮胎15次。「我還記得第一次墮胎的時候,是去三重一個密醫那裡,他還沒有給我打麻藥,實在是很恐怖。後來25歲的時候我認識了一位攝影師,也就是我的前夫,他對我很好,我們就結婚了!」

 重蹈覆轍的悲劇

   結了婚的王明娥仍然不改婚前的習慣,依然喜新厭舊,外遇不斷。「我很容易憤怒,一生氣就亂摔東西,他就默默地去收拾乾淨。」有了孩子並沒有改善她的行為,王明娥自己是受虐兒,卻又成為加害者,動不動就對自己的女兒動粗,而且下手的力道比她媽媽還狠,連先生都不敢攔她,整個家庭就是一團混亂。

   在女兒小六的時候,先生發生外遇,不忍對太太說謊的他,終於鼓起勇氣坦承。「我記得那天是半夜三點,他到我房間叫我起床,我氣得要死,就在床邊點根香菸聽他要說什麼。我覺得我和他的關係就像我父母一樣,他對我毫無辦法。我自己可以外遇,但當他向我承認出軌之後,我整個瘋掉,馬上把他趕出去,把他所有的衣服都剪爛。」

    她一直在女兒面前灌輸爸爸不愛她,丟下她去外面找女人等負面思想,果然最後女兒選擇跟媽媽一起,但王明娥並沒有珍惜女兒,照樣放蕩過日子。「我常帶不同的男人回家,也會酗酒,常在外面喝醉,都是女兒帶我回家。那段日子她非常辛苦,晚上都沒法睡覺,很怕一接到電話,又是我在哪裡醉倒。」王明娥紅著眼眶說。

   但不可思議的是,在這種混亂的日子中,王明娥卻會帶女兒去教會?!「我像我媽一樣,從小就強迫女兒去教會,她那段時間真的是靠上帝撐過來。那時候GOOD TV 已經開播了,我回家就把電視轉到GOOD TV,也沒什麼在看,只覺得好像心情比較平靜。」王明娥的女兒事後告訴她,她常常流淚為媽媽禱告,希望上帝改變她。

    有一次王明娥半夜喝醉,竟然全身脫光光跑出家門去按電梯,女兒正巧起床目睹了一切,趕緊把她拉回來。「她告訴我她很少半夜起床,她相信是上帝叫醒她的。」從小就她讓女兒讀私立學校,卻叫她自己簽聯絡簿,完全不管她在學校的生活。直到聯考前老師打電話告訴她女兒成績太差,可能沒學校念,她開始大發雷霆跟她說:「要是你沒有學校念,就從七樓跳下去!」這種高壓對待,甚至讓女兒罹患了憂鬱症,瘦到僅剩下34 公斤。「當時每天她都會向上帝禱告,求上帝一定要給她一個學校!最後放榜,女兒竟然考到銘傳大學,連學校都不敢相信。」

   找到問題的源頭

   雖然經歷到神蹟,王明娥卻沒有回到神的家,一直到她被老闆炒魷魚,沒錢付女兒學費,真是走頭無路的情況下,才開始尋求神。但她個性仍改不了,沒辦法向人敞開,一年內換了八間教會,直到去了永和禮拜堂,才穩定下來。

   「我問神為什麼我一直換教會?求祂告訴我答案。之後我碰到一位師母,她說我和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一個是母親,另一個是配偶,關係都不好,所以生命才出了這麼大的問題。

   但問題的源頭是我跟神的關係不對,所以人際關係也都不對。我問她該怎麼辦?她告訴我只要跟神的關係好了,其他的問題都能解決。」

   她終於願意穩定下來聚會,每次敬拜讚美時她就不斷掉淚,其實她很介意流淚的樣子被別人看見,但慢慢感受到那是醫治跟釋放,開始相信上帝的存在。

  軟弱變剛強

   王明娥過往的生命歷程,原本是最不堪和羞辱的,但也因為如此,上帝使用她來幫助同樣在低谷的人。「因為之前的我是這樣的人,許多人就願意向我吐露隱藏的事情,有些原本是很難在教會裡分享的,但他們都願意跟我說,這也是我決定在這塊領域服事的原因。」

    後來王明娥也走進監獄和獄友們分享,迴響之熱烈,超過她的預期。「他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我都能講出她們的心聲,完全明白她們的感受,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的人。」

    和神的關係正常了,接下來就是和人的關係,她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人:媽媽和前夫,上帝也給她機會修補。

   「女兒上大學的時候,神一直感動我要讓女兒回到前夫的家。原本她很排斥,還對我發脾氣,但上帝就是安排得那麼巧妙,讓女兒在捷運上碰到她的大姑姑,因為八年來我們和那邊的親人都不曾見過面,所以她相信這是上帝的旨意。那年除夕她回爸爸那邊過節,回來告訴我四個小時的年夜飯,她整整就哭了四個小時,這下我才知道離婚對她的傷害有多大。」

 

饒恕帶來醫治

   後來王明娥也被神感動,打電話向前夫道歉,還去醫院探望前婆婆,「當我還在猶豫該怎麼叫她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她已經聾了!」連這麼微小的尷尬,上帝也幫她化解,王明娥只能感謝神。此外,她和母親的關係也因著主的愛而改變。

   「之前我們一見面就吵架,我原以為信主之後,可以在她家待超過半天就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但上帝要的是我和她能夠互動。她已經九十歲了,上帝讓她忘記過去不開心的事,現在我可以為她禱告,還一起去泡溫泉,這都是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事。上帝透過醫治我,也在醫治我的母親和外婆那一塊。」原來她的母親小時候也是受虐兒,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傷害若不醫治,真的是影響一代又一代。

   約翰福音第四章,記載了耶穌和撒瑪利亞婦人的故事。王明娥就像那位撒瑪利亞婦人,當她喝到耶穌的生命活水時,就不再渴了!她生命中的黑洞終於填滿。

    你渴嗎?來喝那永遠不渴的生命活水吧!

 

 

 

回應

人會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原生家庭就像一雙鞋,若是一雙合適的好鞋,往後的人生跑起來就輕鬆;若是破損就很辛苦,會磨腳、流血。

如果願意悔改,懂得按照上帝慈愛的眼光,斷開原生家庭鎖鍊,從聖經的教導學習愛神愛人;不僅人際關係變好了,與神和好後,自己的生命和生活也會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