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krtnews.com.tw/

 

石牌禮拜堂七月十二日在台北捷運北投會館舉辦「生活查經體驗營」,邀請基層宣教訓練學院杜林茜院長講解如何帶領生活查經,並由該教會基宣延伸制的學生擔任小隊長,將參與的七十多位學員分成九組,查考腓利門書,並由杜院長即席講評。

 

首先,杜院長說明,帶領查經的人是引導者,不用解釋經文,而是幫助參與者去觀察、解釋、默想、應用;以提問的方式,讓每個人有自己的領受。她說:「查經是讓聖靈作工,每個人都會有第一手的領受。」

 

杜院長提醒帶領者的提問很重要,不要急著講解標準答案,亦不要問「有沒有」、「可不可以」、「對不對」等封閉式的問題,讓人能有參與感,且要問與家庭情境和現實生活相互呼應的問題。

 

例如以五餅二魚的經文為例發問:「為什麼耶穌要門徒去找吃的,自己不去呢?」經過小組的討論,大家對於上帝原要門徒盡其所能的發揮恩賜來完成祂的旨意,有更深的體驗和印象。杜院長說:「文字本身是死的,不要光看文字表面,而是要從聖經的內容去思想,從自己不瞭解的地方去默想為何會這樣?我要怎樣解釋?

 

杜院長提醒,查經時要對經文反覆閱讀,去瞭解每卷書的作者、地理、體裁、歷史、文化,若有深入的觀察則會有深刻的印象。杜院長也提醒大家:「聖經不要跳頁閱讀,要細嚼慢嚥、思想每卷書的信息,進而應用在生活當中。」

 

「瞭解經文的真意之後,要從當時的意義對照到今日的意義;從前言進到後語,不單片面解釋章節或句子。」杜院長另外補充:「解釋聖經最好是以經解經,若私意解經容易偏差,建議多參考串珠註釋書,以及其他版本聖經。」

 

杜院長語重心長的說:「日光之下沒有新事,兩三千年發生的事情與現在也差不太多,讀聖經時要設身處地將自己放在聖經當時的景況,默想在如此氛圍時會怎麼面對?不要站在聖經以外,事不關己的讀。我們要設身處地地去默想神的作為、作者的經歷、聖經人物的遭遇,如今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會怎樣面對呢?這樣就可以進到應用經文,這是查考聖經的最終目的,不僅教導我們認識神,也在改變我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