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krtnews.com.tw/

 

【國度復興報報導】六月廿二日校園書房舉辦神學講座,邀請聖光神學院謝樂知博士,主講「從聖殿到希臘城邦:保羅的教會觀」。

 

一開始謝樂知說明保羅的教會觀,是以耶路撒冷聖殿為中心,同時結合希臘人的文化觀與第一世紀猶太教的背景。

 

「聖殿是宗教中心,也是龐大的建築,更是文士、法利賽人、希律王爭論的核心。猶太人對聖殿是巨細靡遺的描述,認為這是通天、通地的世界核心,如同中國的天壇。不但空間上是中心,也同時連結著幾個同心圓,世界秩序靠它得以維繫,人也是依靠這等級往外擴展。」

 

謝樂知將聖殿的概念如何使用在四福音和保羅書信、希伯來書、啟示錄等處詳加解釋。聖殿有神與人同在的意思,也有審判的概念,聖徒以聖殿為中心,也在聖殿中歡慶。

 

博士說:「今日基督徒要理解舊約,要透過新約;彷彿第一世紀的猶太人在希臘化下,仰賴希臘文字的翻譯。」他也提及保羅受到希臘文化的影響,用城邦的觀念來看教會,認為教會就是天上的公民,勉勵基督徒行事為人要如天上公民。

 

博士接著解釋城邦(polis),其意有如進入團契,同心合一的交通分享。他引用當代哲學家、神學家的觀念說:「城邦與友誼連在一起,城邦有興邦富國的意思,也有正義之邦的意思,更有凡物共享的觀念。因此,你的喜樂就是我的喜樂,你的傷痛就是我的傷痛。城邦的觀念達到人性最核心的情感,也是人與人最深的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