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伯・麥克・傅立德當你真的對自己做的事情充滿熱情,時間似乎過得飛快,你不會一直盯著時鐘,你不會介意多做幾個小時;因為熱情就能提供你持久的能量。當你熱中某個事物時,工作和玩樂之間的分界通常會開始模糊起來。就像公司需要有使命或目的一樣,我們個人也需要找出自己存在的理由。

 

我們需要找出人生的真實目的,有目的就會產生意義;目的幫我們發現對我們最重要的是什麼,為下面的問題提供答案:「為什麼我在這裡?我的使命是什麼?我人生的真正志業是什麼?我的主題曲是什麼?為什麼我會來到這世間?」

 

華理克(Rick Warren)在暢銷書「標竿人生」(The Purpose-Driven Life)裡更進一步的探索目的:「少了目的,人生就變成毫無意義的動作、毫無方向的活動,毫無道理的事件;少了目的,人生就變得微不足道、瑣碎低微、了無生趣。最慘的悲劇不是死亡,而是毫無目的的人生。」偶爾,遇到寫作瓶頸的時候,我會回到撰寫本書的初衷—「激勵與鼓勵大家追求對自己最重要的事」;我說服自己,我不只是在寫書而已,我是在幫大家鎖定目標,完成夢想和願望,這樣做或許也可以幫我自己完成人生的旅程。當然,我不只是想要賣更多的東西而已,我開始了解到真正的成功遠遠超越自我,我開始釐清個人的真正目標;能如此清楚地了解個人的方向,感覺真好。

 

曾經有人說:「人生的意義在於有意義的人生。」但是我們該如何發現人生的目的呢?如何過有意義的人生呢?這些是我們上路追尋最重要的東西時,需要跟自己做的勇敢對話。史丹福大學經濟系畢業,美國當代最受矚目的年輕作家之一的坡.布朗森(Po Bronson)在暢銷書「這輩子,你該做什麼?」(What Should I Do With My Life?)裡提到,每個人都有真正的目的;只是需要努力找出來,因為我們不見得都會突然頓悟。

 

他寫道:「目的不會像命運一樣,已經完整打包好等著你;我們只會聽到悄悄的低語,感受到一股莫名的衝動,目的就是那樣開始的。」你開始思考自己的真正目的時,就已經踏上探索的旅程了;當然,目的是存在我們心靈的深處,要讓它凸顯出來並非易事,需要下很大的工夫。作家朱莉.喬丹.絲科特(Julie Jordan Scott)指出,想了解你如何定義目的,有一種方式是先釐清「什麼不是你的目的」;她寫道:「目的不是腦袋放空著生活,不是躲在義務的面紗之後。

 

有意義的生活有明確的焦點,是發自內心深處的衷心回應,呼應你心中最高的志業,堅守真實的自我。」坡.布朗森說:「人生的目的在於忠於自我。」當你的人生有目的時,本質上你是在定義真實的你—也就是你一直想變成的那個人;有了目標讓你確切鎖定對你最重要的事物,你對於自己選擇要做及不要做的事情會變得非常講究。如果我們無法定義人生的真正目的或志業,就很難找到人生的方向;不過,一旦找到以後,我們就很清楚自己要前往何方及原因了。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心靈投手」(The Rookie)裡,有一幕非常鼓舞人心;丹尼斯.奎德(Dennis Quaid)飾演一位四十歲的棒球投手,二十年前曾試圖躋身大聯盟,但失敗了,如今仍不放棄夢想。為了再度嘗試,他需要放棄教職,那也對家裡的經濟狀況產生了很大的衝擊;他去找父親指點迷津,他父親告訴他:「在你找出天賦以前,放手做你覺得該做的事情沒有關係。」

 

結果他在四十歲那年,以新手之姿擠進了大聯盟。顯然,定義真實目的不是一蹴可幾的過程;前面提過,那需要下很大的工夫。我們大都對於自己為何會在這個世上一無所知,事實上,心理學家威廉.莫頓(William Morton)做過一項研究,詢問三千位受訪者:「我為了什麼而活?」高達9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的人生沒有明確的目標。果真如此的話,我來告訴你什麼是「不快樂」吧!不快樂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為了找出答案而把自己逼到絕境;切記,如果你不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選哪條路都行。卡爾.桑德堡(Carl Sandburg)曾寫道:「我是理想主義者,我不知道我要走到哪裡,但我正在路上。」

 

目的召喚我們不屈不撓的精神,指引我們邁向正確的方向;熱情則提供我們動力,讓我們持續朝真正的志業邁進。熱情就像指示燈,一旦點亮,可以幫我們克服人生沿途的坑洞與阻礙;熱情也是讓我們一早起床,啟動世界的能量。但丁曾說過:「星火燎原」,熱情確實可以啟動人心。

 

經典著作「小王子」(Le Petit Prince)的作者聖修伯里(Antoine Marie Jean-Baptiste Roger de Saint-Exupéry)曾說:「真正用心才能看清事物。」蓋伊.川崎(Guy Kawasaki)在他發人省思的著作「迷人」(Enchantment)裡,鼓勵大家追求熱情,並把熱情投射到外界;他主張我們應該把熱情視為首要之務,而不是擱在一邊。他建議:「告訴世界你熱愛烹飪、曲棍球、NASCAR賽車或針織,無論是什麼都行;因為追求熱情會讓你變得更有趣,有趣就很迷人。」

 

知名釀酒師蓋瑞.皮索尼(Gary Pisoni)就是在工作與玩樂之間達到熱情平衡的典範。許多葡萄酒愛好者暱稱皮索尼是「黑皮諾之王」(The king of Pinot Noir);他創立知名的「皮索尼葡萄園」,讓聖盧西亞高地(Santa Lucia Highlands,位於加州中部海岸)一躍成為知名的葡萄酒產地。皮索尼的個性熱情,全身上下洋溢著活力,有人說他古怪,但沒人質疑他釀造全世界最棒「黑皮諾」葡萄酒的熱情;他不會老是強調他有多愛葡萄酒,他的格言是:「如果你喜歡,就繼續喝;不喜歡,就停下來。最棒的一杯酒,永遠都是你手中那杯。」

 

皮索尼不僅對他做的事情充滿熱情,他投入熱中的事情時也興致盎然;不過,你可別誤會了,他對自己的釀酒事業相當認真,他喜歡說:「葡萄酒是上帝在葡萄園裡釀製的,我只是細心守護土地的守衛。」皮索尼的夢想是釀造頂級的「黑皮諾」葡萄酒,對此他非常投入,堅持了九年,才在原住民的協助下,從家族放牧的土地上探尋到足夠的水源,以栽種頂級的葡萄;記者馬克.安德森(Mark C. Anderson)造訪皮索尼的葡萄園以後,在報導中描述了皮索尼的熱情。

 

他寫道:「皮索尼以傳教士的熱情,宣傳他對美酒的喜愛,雖然耶穌可能把水變成酒,皮索尼則是從原本沒水的地方變出酒來。」皮索尼對黑皮諾的熱情毫無極限,他相信葡萄酒常帶我們回到某個非常時期的特殊地方;好酒令人想起跟摯愛在一起的難忘體驗、某個特別的人物、親朋好友。如果我們都能有皮索尼那樣無盡的活力與熱情,那有多麼美好。

 

邁克.辛格(Michael Singer)在他發人深省的著作「起飛」(The Untethered Soul)中頌揚熱情的美好:「真正賦予人生意義的,是充實過生活的意願;不是某個特定事件,而是去體驗事件的意願。」有時候重點不在於你做什麼,而是你有多熱情地投入其中。我想提醒一點,你先天擅長某件事,並不表示你對它就有熱情;我認識一位年輕的教區神父,他剛好也是優秀的搖滾歌手,但是那不表示他就應該放棄真正的志業,加入搖滾樂團。

 

熱中某事和沉迷某事有很大的差異,「熱中」是提供可掌控的正面能量,「沉迷」則是負面、難以掌控的。我可能很愛吃義大利千層麵,但是那不表示我需要每週吃五次;我可能很愛葡萄酒,但我不需要變成酒鬼。至於職業生涯方面,我確實很愛我的工作,但我還是努力維持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總之,定義你的真正志業及人生的真正目的並非易事,事實上,那是很難的任務;不過,辛苦正是你踏上豐富旅程的重要跡象,那表示你已經朝發現目的邁進了。

 

我們只有在追求真正的人生目的及熱情時,才算是真的成功。說到真正的目的和熱情,你要注意心之所欲,發現什麼對你來說真的很重要;當你達到甜蜜點時,活力和生產力都會飆升到你意想不到的境界,當你聆聽內心的召喚時,你也會快樂許多。切記,「成功不是快樂的關鍵,快樂才是開啟成功大門的鑰匙」。如果你對人生充滿熱情,熱愛你做的事,就會找到愛默生歌頌的「真正成功」。

 

就像公司需要有使命或目的一樣,我們個人也需要找出自己存在的理由。我們需要找出人生的真實目的,有目的就會產生意義;目的幫我們發現對我們最重要的是什麼。目的召喚我們不屈不撓的精神,指引我們邁向正確的方向;熱情則提供我們動力,讓我們持續朝真正的志業邁進。

 

以下是幫你發掘與激發熱情的一些思考點:

 

1.「知道自己最擅長什麼。」你需要誠實面對自己,甚至需要稍微吹噓一下你在哪方面做得跟多數人一樣好,或比多數人好?可能是烤蘋果派、熱舞、做吸引人的商業簡報、服務社群、關懷他人、熱情的情人。李小龍曾經如此完美地詮釋:「愛情如同友情著了火!」

 

2.「回想喜悅」。想想你人生中滿心開懷的時刻,那是什麼情況?什麼環境?什麼特殊事件讓你產生共鳴?是嬰兒誕生嗎?獲得期待已久的升遷嗎?通過考試嗎?你最愛的球隊贏得冠軍嗎?還是你在花園裡照顧玫瑰的時候?

 

3.「找出時間飛逝的時候」。什麼事情讓你每次都做到忘了時間?是看電影或讀好書?寫作?畫畫?有意義的專案?陪孩子玩耍或教孩子做功課?想想你何時忘了看時鐘,你可能很投入那件事。

 

4.「回想兒時的夢想」。還記得你小時候充滿好奇嗎?你以前夢想什麼?你夢想成為舞者嗎?小說家?名廚?好父母?發明家?創業家?有時候回想過去有助於邁向未來,點燃內在的熱情。

 

5.「縮減熱情清單」。列出你的熱情清單,接著鎖定其中一兩項讓你燃起興趣、增添活力的事物;切記,熱情不適合擱著,你應該騰出時間,努力追求。

 

以下是找出真正目的的七個秘訣:

 

1.「定義什麼對你最重要」。列出讓你有更好的理由起床,並以期待與興奮的心情征服每一天的人物、理念、活動、商業興趣和夢想。

 

2.「定義你對美好世界的遠景」。寫下你覺得最能服務他人的理念或有意義的活動,例如環保、政治,關心孩童肥胖問題、關心遊民困境、關心虐童事件或癌症治療。你關心的事可以像「改善特殊教育」那麼重要,也可以像「讓人發笑」那麼簡單,總之就是你的遠景,你要去追求。

 

3.「用心看得更清楚」。接觸那些點燃你熱情的東西、理念或活動。精進你擅長的事物,那些會帶給你無限樂趣、讓你忘了時間飛逝的東西。

 

4.「消去法」。有時候用消去法,淘汰顯然跟你的目標和熱情不符的東西比較容易。很多人被困在跟自己的志業或熱情不符的事物中,例如,我們窩在角落的辦公間裡,心想:「我是怎麼來這裡的?」了解你不想變成什麼樣子,朝著你想要的人生邁進。

 

5.「列出你的『崇拜』清單」。寫下你崇拜的名人或非名人,以及你崇拜他們的理由。你可能因為歐普拉善於激勵人心而崇拜她,或是因為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以「日舞基金會」(Sundance Foundation)鼓勵創意而崇拜他;你可能因為父母或家族成員對你幼時的啟發,以及灌輸你現在的核心價值觀而崇拜他們。當你了解你崇拜他人的原因時,可以直接引導你往自己的目標邁進。

 

6.「留意心之所欲」。列出你為了實現志業,需要採取的短期行動和長期行動;你可能想要重新思考你目前的工作,你可能想要創業或加入一家比較符合你的目的和熱情的公司。重點是採取行動,留意內心的召喚。

 

7.「獲利之外也要創造意義」。人生的一大挑戰,是在獲利之外也創造意義,那平衡很難拿捏,但很值得你花心思讓你的目的與荷包相互呼應。

 

本文節錄自2014「網路與書」出版「人生的行銷企劃書」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