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是個極度無聊的國家,你看不到10點還有人在飯店裡吃的熱火朝天的,你也很難每天見到人們興高采烈的滿大街狂歡,年輕人也並不經常聚攏在一起玩耍撒歡兒,整個德國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種安靜的氛圍;在這裡,人們無聊的只能看書了,所以這個無聊的國家出了很多的哲學家、思想家、作家和詩人,也因為讀書才變得民富國強,這一切都與「德式閱讀」息息有關。

「德式閱讀」可以總結概分為—讀書習慣、讀書氛圍、讀書設施,或是也可以理解成一種德國特有的讀書文化;當讀書成為一種全民文化的時候,民富國強就不再遙不可及。

 

先來看一些數據調查,告訴你德國人的讀書狀況:有91%的德國人在過去一年中至少讀過一本書。其中,23%的人年閱讀量在9到18本之間;25%的人年閱讀量超過18本,大致相當於每三週讀完一本書。

書也成為朋友之間最受歡迎的禮品。70%的德國人喜愛讀書,一半以上的人定期買書,三分之一的人幾乎每天讀書;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年齡層的人群中,30歲以下的年輕人讀書熱情最高,對於德國年輕人來講,讀書就和他們的啤酒一樣讓人喜愛。

 

14歲以上的德國人中,69%每週至少看書一次;36%以上的人認為自己「經常」看書;22%的人看「很多」書;16%的人則有每日閱讀的習慣,屬於閱讀頻繁者。8000多萬的德國人擁有全球第二大圖書市場,年市場銷售總額達96億歐元;德國年出版新書9萬多種,還是全世界人均書店密度最高的國家,平均每1.7萬人就有一家書店。

在德國隨處可以看到正在閱讀的人,車站、咖啡館和草坪,這不僅局限於校園,而是任何場所,似乎每個人的背包裡都有一兩本書,只要一有時間,他們就拿出來讀讀。

 

德國人喜歡紙質圖書,有兩點原因:

一是喜歡紙質圖書拿在手上的感覺,更為傳統和真實;

二是電子圖書價格並不比紙質圖書價格便宜很多;

他們還認為真正的閱讀源自於書,而非實時消息,他們更願意閱讀有價值的,即便是長篇大論的文章,而不是閱讀那些無用的、八卦的、沒有任何營養的花邊消息。德國人更喜歡閱讀的是一些有深度、值得思考、震撼精神世界的文學作品。

 

讀書應該是除了足球之外的,幾乎德國全民都喜歡的一件事,無論男女老少,達到了「平民閱讀」;他們認為讀書可以鍛鍊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他們主動學習和終身學習的想法,促使他們不斷的閱讀。

此外,德國人認為,閱讀關乎國家未來,經常性大量的閱讀,能夠使青少年更好的掌握讀書技巧,迅速提高理解能力和思考能力。德國的父母也從孩子出生就開始培養他們對書籍的興趣,很多孩子人生的第一個玩具就是圖書,父母還會在每天睡前為他們讀書或和他們一起閱讀;德國每個家庭平均藏書近300冊,人均藏書一百多冊,他們認為:「一個家庭沒有書籍,等於一間房子沒有窗戶」。

 

德國可算是民富國強,其背後一定有一種文化力量在推動著,那就是「閱讀的力量」;中國人發明了造書的紙,但喜歡閱讀的人卻越來越少,今天整個社會都表現的浮躁不安。

在車廂裡,大家忙著滑手機、玩遊戲、看八卦…;因為無法理性的篩選,接受了太多的垃圾新聞和消息,閱讀了太多的不良和過激的圖片,自然的在一個浮躁不安的環境,心靈和精神世界又多了一份敏感與惶恐。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在坐車的時候放下手機,真正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在一本能夠淨化心靈,提升精神生活的好書上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