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我們還活著,就得生存下去;要想更好地生存下去,就要參加「競爭」這場遊戲。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生存和競爭都是殘酷的;只有懂得生存,學會競爭,我們才能更好地存活於世上。

 

1.無論什麼時候,都決不能輕易放棄生命

不管是在動物還是人的世界裏,弱肉強食是很自然的事;為了生存,強者必須要捕食弱者,弱者則必須要躲避強者,求生是一種本能。無論在任何時候,都決不應該放棄生命,這是對生命的尊重。

 

2.改變自己會痛苦,但不改變自己會吃苦

一個人的性格和習慣是很不容易改變的,如果硬要改變,那肯定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雖然如此,很多時候,我們仍然必須要咬著牙改變自己,因為那樣才能幫助自己更堅強的生存下去。

 

3.在苦難面前自強不息,就一定會贏得成功和幸福

人的一生難免要遭受不少的苦難;無論是與生俱來的殘缺,還是慘遭生活的不幸。但只要勇於面對苦難,自強不息,就一定會贏得掌聲、贏得成功、贏得幸福。

 

4.無論何時,都要發揮自己的強項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一面,在一帆風順的時候,我們是在發揮、培養自己的強項;在遇到苦難的時候,我們更要發揮自己的強項,從而擺脫困難。

 

5.寫下自己今天尚未完成,但明天一定要做的事

做好計畫,是提高工作效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寫下自己今天尚未完成,但明天一定要做的事,運用這種方法,就能有條不紊地按計劃完成工作,提高效率。

 

6.不要等到死亡來臨時,才想起應去做的事

我們似乎每天都在忙,在忙些什麼呢?或許我們自己都說不清楚。總有一些事積壓在我們心頭,等著我們去做,這些事對我們來說是重要的,但只是因為忙而沒有去做;如果你珍惜生命和生活,有些事現在就應該去做。

 

7.斬斷自己的退路,才能更好地贏得出路

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種斬斷自己退路的勇氣!因為身後有退路,我們就會心存僥倖和安逸,前行的腳步也會放慢;如果身後無退路,我們就會集中全部精力,勇往直前,為自己贏得出路。

 

8.刻意去模仿別人,結果只會迷失自己

無論什麼時候,我們都沒有必要去模仿別人來改變自己;東施效顰,結果只會迷失自己。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愛自己,好好的做真實的自己。

 

9.無論做什麼工作,都要有一種敬業精神

當前的時代是一個注重敬業的時代;敬業是一種習慣,儘管一開始並不能為你帶來可觀的收益,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缺乏敬業精神的人,是無法取得真正的成就的。

 

10.一個人被別人需要,生存才顯得有意義

被別人需要,是人的一種天性,也能體現出一個人的價值。在某些特定情況下,一個人如果不被別人需要,生存也就失去了意義;所以,你不妨告訴你的親人和朋友:我們需要你。

 

11.只有活在希望中,才會看到光明

很多人抱怨生活中缺少或沒有光明,這是因為缺少或沒有希望的緣故;無論在什麼時候,多麼艱難的困境裡,只要活在希望中,就會看到光明,這光明也將會伴隨我們的一生。

 

12.擁有一技之長,是最好的生存方法

生活中有很多創造財富的方式,但不是每一種方式都適合自己,也不是每一種方式都能讓自己創造出很多的財富;但可以肯定的是,擁有一技之長,是最好的生存方法,憑藉自己的手藝,就一定能夠成就自己。

 

13.只顧自己的利益,反而會失去利益

生活中有很多的規則,我們要學會遵守,按規則去辦事;不要只顧自身的利益,從自身利益出發去處理問題,這樣反而會失去利益。

 

14.不聰明不要緊,只要每天進步一點點

勤能補拙是良訓,一份辛勞一份才。是的!不聰明沒關係,只要勤奮就可補拙。

 

15.不靠天不靠地,自己的事自己幹

在困難面前,很多人會失去自信、自尊,會被擊垮,這些人成了苦難的奴隸;也有一些人仍然保持著自己的尊嚴,不向苦難低頭,這些人把苦難當成了奴隸。相對而言,後者是令人敬佩的,因為這體現了人性的光輝和偉大。

 

16.要跑得快,還要跑得穩

人生就像一場長跑,跑得太快,容易後勁不足;跑得太慢,就會落伍;中途退出,就會斷送以前的努力;不參加,就沒有贏得比賽的機會。

 

17.要想比別人優秀,就要付出十分的努力

只有付出十分的努力,並且能夠一直堅持到底的人,才能比別人優秀,才能先於別人取得成果,取得成功。

 

18.如果想改變命運,最重要的是改變自己

在相同的境遇下,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命運。一個人的命運不是由上天決定的,也不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自己;一個人若想改變自己的命運,最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改變心態,改變環境,這樣命運也會隨之改變。

 

19.改變命運,先要改變內心

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固然是件好事,但不可只追求表面形式上的改變,應該先要改變自己的內心。只有改變了自己的內心,才能真正地改變自己的命運,否則只能是越改變命運越壞。

 

20.有什麼樣的看法,往往就會有什麼樣的命運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都有很多次可以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是往好的方面改變,還是往壞的方面改變,完全有賴於一個人對當時情形的認識。

 

21.用正確的方式審視自己,一切都會改變的

如果總是顧影自憐,孤芳自賞,其結果就是你走不進別人的心裏,別人也走不進你的心裏;只要用一種正確的方式審視自己,生活將變得輕鬆愉快,事業將變得一帆風順,而且一切都會改變的。

 

22.習慣都是自己養成的,我們有能力改變它

我們常常做一件事就會成為習慣,而一旦形成習慣,它就會控制我們;但是,我們每個人也有一股不小的緩衝能力,我們既然有能力養成習慣,當然也有能力去除我們認為不好的習慣。

 

23.要想變得富有,最好的方法是向富人學習

智慧在於學習、觀察和思考。變成富人的第一條途徑是向富人學習,因為在富人的「言傳身教」中,能學到了富人致富的智慧和經驗。

 

24.很多事情的結局,往往在一念之間就已決定了

人生有時不是很奇怪,很多事情在一開始就已經決定了結局,這完全是當時的一念之間的認識所造成的;所以,在遇到決定命運的大事時,不要倉促做決定,應該多想想。

 

回應

聖經的生存訣竅更妙,我喜歡傳道書三章11-14捷所說: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原文是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做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