刊登於國度復興報615期
 
圖,李菽霓攝
 

 「基督論」可說是基督教神學與教會生活的中心,也是信仰見證的核心。五月五日起一連三天,台灣神學院舉辦教牧研習會馬偕紀念講座,特邀德國海德堡大學神學院資深神學教授麥克‧維爾科(Prof. Dr. Michael Welker)主講「二十一世紀的基督論」。


 「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啟示是什麼?」維爾科教授表示,上帝啟示是為了人類的救贖,而基督論是基督徒每天必須面對的信仰問題,他引用申命記四章7節:「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說道,基督教的上帝是如此與人親近,是值得羨慕、也是令人敬畏的。同時讓我們看見上帝通過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和虛己所呈現的兩面性─基督道成肉身的臨在、親近性和祂隱藏、虛己、降卑,卻無能力的死在十架上;和祂的威嚴與榮光是融合且區分的。


 維爾科教授以「上帝在耶穌基督裡啟示祂自己」闡釋耶穌曾經道成肉身的生活、死亡、復活,不單是過去式,也是進行式─上帝的啟示不斷且持續到今天仍然有效且有能力;同時也是未來式─不只是在今日也延續到未來。他說:「從二十世紀的哈那克(Adolf Harnack)開始,有不同的方式想要呈現上帝在耶穌基督的啟示:在愛中耶穌基督呈現上帝、在神秘主義或內在自我宗教意識中體驗上帝、在社會實踐或道德力量中體驗上帝。」
 

   第二天,維爾科教授介紹一百五十年前的非洲宣教士史懷哲提出的「歷史耶穌的研究」,他從不同時代神學家觀點來探討歷史的耶穌基督的人性與上帝的啟示的關聯。最後一天,他則以宗教改革的先驅馬丁路德的十架神學,說明耶穌基督迎向十架,死裡復活表明上帝勝過罪惡的詮釋,並表現出基督的三重職分:先知、君王、祭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