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這個字,一撇一捺僅兩筆,卻不好寫。從書法角度講,字的筆劃越少,想寫好越不易;從社會學角度講,「人」字這兩筆,內涵豐富,哲理深邃,想寫好更難。這兩筆有一筆沒寫好,便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完整的人生。

 

一筆寫成長,一筆寫衰老

人生就是新陳代謝過程,包括思想和肉體;新的不斷滋生,舊的不斷淘汰。人只有不斷接受、吸納新生事物,不斷拋棄腐朽渣滓,才能推陳出新,健康成長。

 

一筆寫前進,一筆寫後退

人生如登山,一步一步往山頂攀登,到了山頂,又一步一步往下走;下山往往比上山還要難。百折不撓,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固然可敬;而到了頂峰,不戀位高,激流勇退,能上能下,寵辱不驚的人,更難能可貴。

 

一筆寫快樂,一筆寫煩惱

快樂和煩惱是人生騰飛的兩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隨。快樂和煩惱、幸福與痛苦、高興與憂傷,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激勵而前進;經過煩惱、痛苦和憂傷的洗禮,才能感到人生的快樂和幸福。快樂和煩惱是奔向人生目標的一對車輪,有一段話說得好:「哪裡有快樂,哪裡就有煩惱;快樂和幸福都不是目標,但可以把目標尋找。」

 

一筆寫順境,一筆寫逆境

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逆境往往多於順境。面對困難和挫折,不要只是一味抱怨;逆境雖能影響,但不會控制我們的命運,只有自己應對生存和生活的態度及表現,才能決定我們的成功和失敗。

面對困難和挫折,更不能立刻就想逃跑,而是要勇敢地迎上去,面對險惡,或許才有生路。這就像草原上發生火災,順火而逃易被燒死,因為人跑得再快也沒有風和火的速度快;逆火而前,衝過火區,到了已經燒過的地方就有生的希望。

有副對聯寫得好:「得意、失意、切莫大意;順境、逆境、永無止境。」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就看你用什麼心態面對了!

 

一筆寫付出,一筆寫收穫

人生有一條不變的法則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個人不管從事何種職業,都渴望獲取成功;而成功的取得是需要以付出為代價的。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顯露一份才華;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閃現一份美德;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獲取一份成功。付出雖要失去不少東西,但也總能得到回報;付出和收穫構成「得失人生」。有時失去不是憂傷,而是一種美麗;失去不一定是損失,也可能是奉獻;只要我們有著積極進取的心態,失去也會變為可愛。

 

一筆寫權力,一筆寫責任

每個人都有做人的權力,同時又肩負做人的責任;沒有沒權力的責任,也沒有沒責任的權力。放棄自己權力的人,專看別人的眼色行事,專靠別人的腦袋思考,就淪落為奴才;不承擔責任、不履行義務的人,只知道享受生活,不願意創造生活,只企盼人人為我,不願意我為人人;坐享其成,仰賴施捨,就會墮落為寄生蟲。人的雙肩,就是一肩挑權力,一肩挑責任,而走完人生旅程。

 

一筆寫自己,一筆寫愛人

夫妻如同左右手,左手提東西累了,不用開口,右手自然就接過去;右手受了傷,也不用呼喊和請求,左手就會伸過去,相濡以沫,你扶我牽,互幫互助。夫妻又如一雙筷子,任何時候都要齊心同力;酸甜苦辣,一起品嘗,櫛風沐雨,共度人生。夫妻正如「人」字的一撇一捺,倆人合力,才能頂天立地,共度人生。

 

一筆寫朋友,一筆寫對手

人是活於社會的,任何一個人都不能離開他人而獨立生存;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朋友,多個朋友多條路。朋友是你在愁風苦雨中行走時遞過來的一把傘;朋友是你在黑夜中摸索前進時傳過來的一支火把;朋友是讓你的歌聲達到最佳音響效果的那位不知名的調音師;朋友是你在坎坷旅途中跌倒時扶你一把的那個人。

人的成長也都離不開對手,有個對手不會怠惰、不會落後。對手,是成功者的陪練,體育場上最好的紀錄都是在與對手較勁時創下的;對手,是失利者的良師,最後失敗在冠軍手下的人,最有希望成為下一場賽事的冠軍。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生活與工作將失去激情和活力;有了對手,才會有危機感,才會有競爭力。有時朋友就是對手,有時對手就是朋友;有了朋友和對手,人生才有不竭的動力,才有希望在攀登人生崎嶇山路時,光榮達到頂點。

 

前半生生根、發芽、開花;後半生結果、收穫、儲藏。有的人前半生貧窮潦倒,後半生飛黃騰達;有的人前半生衣食難顧,後半生功成名就;有的人前半生燦爛輝煌,後半生暗淡無光;有的人前半生桂冠顯耀,後半生晚節不保。人生道路雖然漫長,但決定其「身後名」的人生歷程,往往是最後幾步。

寫好一個「人」字,只需兩筆;做好一個人,卻要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