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論壇報3586期

我的父親年輕時曾在鼓浪嶼工作,他因島上特殊環境接觸許多宣教士,雖當時沒有成為基督徒,但他學會如何向神禱告

 

過去,國共對峙,兩岸最前線的金門、廈門,宛如準備捉對廝殺的拳頭;現在,小三通把危機轉為契機,造就出一條海上便道,也成為我進出內地重要的門戶。

 

就好像聖經中記載,當雅各出了別是巴,最初遇見神時說:「耶和華真在這裡,我竟不知道!」就懼怕,說:『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別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創世記廿八章16-17節)廈門,也是我的父親最初遇見神的地方。

 

廈門由廈門島、鼓浪嶼、九龍江北岸的沿海部分地區以及同安等組成。廈門位於福建東南端,南與漳州接壤,北與泉州相鄰,東南與金門島隔海相望,曾是國共雙方距離最短的前線陣地。

 

特殊地形構成戰略地位

以前廈門島稱鷺島,因為是白鷺棲息之地。廈門是山海一體、江海連城,「城在海上、海在城中」,大山海城的地形,構築山、海、城相融的空間格局。

 

古時築建「廈門城」,被喻意為國家大廈之門;美國前總統尼克森曾稱讚廈門為「東方夏威夷」,當今已是現代化國際性港口、風景旅遊城市,也是五口通商的口岸之一,又逐漸成為華僑進出的匯聚地,中西方文化在此交融。

 

廈門是閩南地區的中心城市,海峽兩岸,金廈航線每天十幾艘船開來開去,往來愈來愈頻繁、互動愈來愈密切,也是中國對台的統戰重點戰略區。

 

我想在廈門找大間教堂拍攝,有人建議不妨到鼓浪嶼去看看,據說它是福音在中國最早登陸的島嶼之一。

 

鼓浪嶼不但教堂多,大使館也多,有十三個國家之多。那裡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還有幼兒園到大學的各級學校,更有養老院和退休教授住宅,大小私人花園等特色建築。

 

1842年美國歸正教會宣教士雅裨理(Bili Ya , David Abeel )曾來鼓浪嶼宣教。在這不足二平方公里的海島上,基督教各教派紛紛來此傳福音,因此島上的基督教和天主教的教堂很多;一座座莊嚴雄偉的教堂,成為鼓浪嶼島上特殊的景觀。

 

基督信仰建立當地根基

教堂之多,除了有位於鹿礁路73號(復興路2號),屬於倪柝聲所領導的聚會所復興堂;也有建於1863年,鼓浪嶼上最早的教堂協和禮拜堂,此處僅供外國人使用,中國人一般不進入,因此被當地人稱為「番仔禮拜堂」。也有頗具西歐韻味,玻璃窗外如同百葉,被比喻為打開的聖經的福音堂。

 

還有另一間三一堂,是在七十多年前,一百位左右信徒陸續遷居鼓浪嶼,因感到凡遇到颱風、陰雨等天氣欲渡海回廈門本島禮拜深感不便,三個堂會的信徒聯合在鼓浪嶼建立教會,且蘊含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另有講道堂、安獻堂等;目前有些教堂已經被改為他用,甚至被當作小學和老人療養院等。

 

位於鼓浪嶼鹿礁路34號的天主堂,以哥德式尖塔為主,還有尖拱、尖窗,連立面裝飾、門楣窗櫺、縷空女兒牆也都是尖形的;特別是建築正面,舉目所望,均為尖塔藝術,四層塔式尖頂,遞次上升,尖端置一十字架,高聳挺立,因為造型獨特,除了是著名的景點,也是婚紗拍攝最常被選擇的場景。

 

舊地重遊感恩無限

我的父親年輕時曾在鼓浪嶼工作,他因島上特殊環境接觸許多宣教士,雖當時沒有成為基督徒,但學會如何向神禱告。他分享禱告後奇妙經歷,如同上帝親自同在,安慰當時遊子的思鄉情懷。

 

好像當日耶和華對雅各的應許:「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創世記廿八章15節),父親回顧自己八十多年的人生歲月,也感恩地數算上帝在生命中信實與慈愛的看顧保守。

 

如今,當他再度舊地重遊,我們踏著父親走過的腳蹤,聆聽他回顧人生、數算神的帶領與保守,一生中雖沒有機會穩定在教會聚會,卻不斷在生活各樣艱難中,經歷上帝的看顧和保護。

 

去年初,父親雖被醫生診斷患有肺癌,家人考量老人家器官多處老化,在沒有特別進行癌症治療下,父親的身體情況超乎預期的穩定,近日還意外地增加體重,過去衰退的記憶,竟然也日愈清晰,讓人不禁頌讚上帝作為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