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徐弟兄口述見證,李趣採訪整理


那年春天,我(徐弟兄)透過教會撒瑪利亞之家,在某城市中心麥當勞的樓梯間,認識一位來自台灣的X弟兄,希望我協助關懷、傳福音給街友。過去我沒有接觸這個族群,只因為他來自台灣,拉近了彼此關係的距離。
每週四晚上去探訪、陪讀聖經,星期天約他到教會禮拜;轉眼間過了一年,如今他非常有信心,曾如此說:「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上帝一定會保守我。」這探訪陪讀的時間,成為我最快樂的一件事,我常想:「到底是我幫了他,還是他幫了我?」

投資失敗  成為流浪漢
X弟兄是一位社會邊緣人,信主後生命有大改變,願意重新站起來為主用,印證聖經的話「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
他來自高雄,約46歲,是海軍潛艇部隊上士退役,做過很多遊走法律邊緣的生意,如開設電玩賭博、仲介大陸新娘賣淫,雖然遊走黑白兩道賺了不少錢,但一夕間全都散光。
2006年他到中國投資,錢被另一位合夥人騙走,有家歸不得,因為投資者是黑道,被黑吃黑當然無法申訴。錢花光後,開始在該城市街頭流浪,整整餓了五天,就在街上乞討,翻垃圾桶找食物吃。
絕望之餘,他曾經自殺兩次都沒有成功;流浪至今5年了,每天靠撿塑膠瓶換取微薄金錢,每天大約賺得8塊人民幣,只夠換取一餐飯吃,另外一餐必須靠運氣才有食物。
他的二姊、三姊都是基督徒,二姊夫是位韓國牧師,常想傳福音給他,只是在台灣時,他不願意相信耶穌,來到該城市後,每天生活在垃圾桶邊緣,經歷生活潦倒、人生谷底,才接受福音,生命也開始改變。

悔改信主  活出主生命
有一天晚上,他身邊僅有的現金、聖經、衣物全被偷走,這反而讓他真正開始想倚靠主,真是「凡事都有上帝的美意」。信主後,周圍很多人建議他回台灣重新開始新生活,他卻說:「上帝奇妙帶領我流浪信主,目的要我在街友中傳福音。」
X弟兄信主過程曲折,先前已有很多人撒下福音種子;他在流浪的日子每天讀聖經,我們相遇後就開始討論他所累積的疑問。他說:「我原本想賺到第一千元就開始做小生意,再次站立起來;却因為證件等全丟了,應該是上帝要我專心倚靠祂,不要再靠自己的聰明了。」
有次他參加聚會,當天牧師講道「大使命的呼召」,讓他深受激勵,更加想要「過聖潔生活,活出大使命」。但他向別人傳福音時,竟然被街友攻擊笑罵;也曾被基督徒冷嘲熱諷,讓他信心大受打擊。後來他學習到「不要去論斷,要定睛在上帝身上,用上帝的眼光看世界」,在這個過程中,他體會人都有軟弱,都不完全;而且愛人要真誠,否則服事徒勞無功。
他在2012年9月受洗,他說:「我立志要在街友中傳福音,並要將所得用來買食物,分享給其他人,在這族群中推動成立團契。」

重返街頭  立志當傳道
街友非常不容易親近,他們防禦性很強,居無定所,有很大的差異性;除非是努力想重回到社會者,去幫助才會有果效!一般人看街頭乞丐,總覺得他們是詐騙集團,所做的多是捐點物資給他們,很難真正得到他們的認同;這種捐助者多半是慈善機構,對街頭流浪漢的了解有限。X弟兄說:「除非親身去體驗流浪,否則看不到他們的問題。甚至有些捐助錯誤,可能還會換來冷嘲熱諷。」
他們如聖經中的「貧窮人」也是上帝揀選的對象,「耶和華說:因為困苦人的冤屈和貧窮人的歎息,我現在要起來,把他安置在他所切慕的穩妥之地。」(詩十二5)貧窮人是最容易信主,我幫助X弟兄的經驗也是如此,持續關懷探望、禱告讀經,付出雖微不足道,但他很快成長結果子。
X弟兄分享心路歷程:「向甚麼樣的人,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林前九22)在該城市有近15萬街友,X弟兄是上帝興起的器皿,我們所知第一個街友立志當傳道人,有他中介的角色,教會才開始能與其他街友有接觸。
我在該城市兩年了,雖然會為手邊的工作愁煩、想念家人、徬徨孤單等低潮,也不禁問自己為什麼要來這裡?是為了有更好的發揮空間?我想,過去自己非常享受成功的掌聲、明星建築師的光環,把大部分的時間投入工作,得到工作職場上的肯定;但工作上的成功並沒有帶來真正的幸福,反而是驕傲與跌倒;常在心中思想「從上帝的眼光什麼叫做成功?」挫折時促使更多的自我檢討和反省,主動修復與家人的關係,因此想到最大的收穫,就是和X弟兄共勉的:「用上帝的眼光看世界」正面看待所處的現況。
看到X弟兄站立起來,我心得到很大的鼓舞,常想:「一生能幫助一個人再站起來,很值得了!」或者上帝是為了他,才安排我來到中國?這個素昧平生的人,卻教導我極重的生命功課,記得我在大學時曾經向上帝禱告說:「有一天我要去中國大陸宣教。」當時我還是建築系四年級的學生,講到宣教太遙遠、崇高了,想都不敢想,更實際的是引領周圍的親友們信主,卻沒想到有一天真的來到中國。
「過聖潔生活,活出大使命」、「得不得時都要傳福音」成為我和X弟兄—兩個街頭傳道人,彼此勉勵鼓舞的一句話。

本文刊登於國度復興報國度宣教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