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開發你自己(陳書凱)

 

一條小河最大的夢想就是奔向大海,為此,它很努力地克服前進路上的重重阻撓,繞過高山與岩石,穿過森林和田野,一路奔騰,暢行無阻;最後,它來到了沙漠,河流想:「前面那麼多困難都克服了,這次也應該能成功吧!」可是,一次又一次,它的努力都白費了;河流積蓄所有的力量,然後猛衝過去,但是它滲到泥沙中,仍然迂迴不前。河流歎息著:「我最拿手的本事也不管用了,看來我註定平庸,永遠也到不了大海。」

 

微風過來安慰它說:「我可以穿越沙漠,你也可以的,不過你要嘗試著改變自己,昇華自己……。」

 

「改變自己,昇華自己?」河流低聲的說著:「可是我從來都是這樣流動的啊,我還能怎麼改變呢?」

 

「你這樣想只是因為你還沒有認清自己,你可以的!」微風鼓勵說。

 

小河鼓起勇氣,對自己說:「改變自己,昇華自己!」於是,它升騰起來,蒸發在空中化做了輕盈的水汽,它高興地和風擁抱在一起;第二天,又化作了雨滴,融入了浩淼的大海。

 

一個人就像是一條河,要到達成功的彼岸就不得不跨越生命中的重重障礙,這樣才能有所突破,有所進步;在這個過程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像河流那樣認清自己的本質,善於改變自己,昇華自己。

 

也許,你會說:「我就是這樣一個人,不善於和別人交談、溝通,我一直就很內向,這種性格怎麼能夠出人頭地呢?我註定平庸一生的。」或許,你也會說:「一個人骨子裡就是這樣的,還能怎麼改變呢?」但是,河流當初不也認定自己就是流動的液體嗎,哪裡想像過自己能行在天空中,飛騰在雲間呢?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的「與生俱來」,其實是我們給自己找的藉口;每一個人都像一個資源豐富的礦產,等待的是深度的挖掘和不斷的開發,每個人身上都存在著未被開發的領域,即使是「骨子裡」的東西,也可以被替換,更何況是改變性格、增長才幹和技能這些東西呢!

 

人類生來就沒有翅膀,就註定不能到空中遨遊了嗎?不!正因為人們不斷地開發和昇華自己,人類才發明瞭飛機,飛上了天空;其實你可以善於言談,你可以成為作家,你可以知識淵博,你也可以……,只要你願意不斷延伸自己、挖掘自己、開拓自己,你就會發現另一番境界。本文摘自陳書凱著「受用一生的忠告」

 

 

 

廚房裡的佈道會 (施以諾)

 

有一位婦女信了基督教,她跟她先生本來都是無神論者,對宗教不太有興趣。而她的信教,也讓她教會的牧師十分開心,並想更進一步向她的先生傳教;然而,都還沒開始行動呢!過了一陣子,她的先生竟主動出現在教會裡,過沒有多久,居然也受洗接受了這份信仰。

 

牧師很開心,便問他:「是不是哪一篇道、或是哪一篇文章觸摸到了您的心,讓您願意接受這份信仰?」那位先生笑了笑,有些尷尬與靦腆的說:「事情是這樣的,內人以前在家非常兇,特別在煮飯時因為廚房熱,脾氣總會特別火爆,幾年下來都是這樣;但自從她有了這份信仰後,我發現她再也不在廚房裡發脾氣、敲東西了,她這樣的改變讓我既感動又好奇,也讓我下定決心願意嘗試瞭解、接受這份信仰。」

 

我很喜歡這個例子,我個人將這個例子稱之為「廚房裡的佈道會」!基督教徒很喜歡向旁人傳教,希望旁人也能接受自己的信仰;然而,隨著現代人知識與教育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精明了,您口中所談的信仰是否好?大家不會光聽您怎麼「講」,更會看您怎樣「活」!會看您的生活與見證是否真的有因此而變得更好。就像故事中的那位先生,讓他願意去接觸、瞭解這份信仰的,不是聽到哪位佈道家講了什麼話,而是他親演看到、體會了她太太在廚房裡做事態度與脾氣的轉變!她太太對他所做的,是「廚房裡的佈道會」!這位太太對她先生個人所發揮的關鍵作用,比任何一位名講員都還要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