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杯與人生 (網路文章)

 

有一次,我們幾個分別了多年的同學相約去拜訪大學老師,老師很高興,問我們生活得怎麼樣;不料,一句話就勾出了大家的滿腹牢騷,大家紛紛訴說著生活的不如意:「工作壓力大呀!生活煩惱多呀!做生意的商場失利呀!當官的仕途受阻呀!……」彷彿大家都成了時代的棄兒。

 

老師笑而未語,走進廚房拿出一大堆杯子,擺在茶几上;這些杯子各式各樣,形態各異,有瓷器的,有玻璃的,有塑膠的,有的杯子看起來豪華而高貴,有的則顯得普通而簡陋……。老師說:「大家都是我的學生,我就不把你們當客人看,你們要是渴了,就自己倒水喝吧。」

 

七嘴八舌,大家都說得確實有點兒口乾舌燥了,便紛紛拿起自己看中的杯子去倒水喝;等我們手裏都端了一杯水時,老師又發言了,他指著茶几上剩下的杯子說:「你們有沒有發現,你們手裏的杯子都是比較好看、比較別緻的杯子,剩下的這些塑膠杯都沒有人選中它們。」當然,我們並不覺得奇怪,誰都希望自己拿著的是一個好看的杯子啊。

 

老師說:「這就是你們煩惱的根源!其實我們喝水,需要的是水而非杯子,但我們有意無意地會去選擇漂亮的杯子;這就像我們的生活,如果生活是水的話,那麼,工作、金錢、地位這些東西就是杯子,它們只是我們盛起生活之水的工具。其實,杯子的好壞,並不影響水的品質;不要因為只想追求好的杯子,而忘卻了去品嚐水、品嚐生活。」

 

抱怨的心實在愚昧(吳炳偉)

 

有一個人有事先訂房,但他到飯店的時候已經客滿,服務台小姐說:「我沒辦法變出一個房間給你。」他跟小姐說:「請你找個能解決我問題的人來!」後來經理出面說道:「一定是我們作業有所疏失,我會儘快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我馬上打電話幫你找適合的旅館,到那裏的交通費,理所當然由我們來負責。在找到之前我可以先請您用個晚餐嗎?」

 

一個團隊中,一定會有小雞和老鷹,小雞會說︰「這我可做不到!」老鷹會說:「我如何才能做得到?」小雞很會「抱怨推託」;老鷹則會找「解決方法」。小雞在「機會裡找到問題」;老鷹在「問題裡看到機會」。小雞愛他所擁有的東西;老鷹設法取得所愛的東西。有些人認為可以「給小雞一點動力」,但結果頂多是一隻「有動力的大雞」罷了。

 

小雞的「愚昧」令人傷腦筋,它只會吱吱叫的「抱怨」。人生本來就是一連串的挑戰,冒險沒什麼不好,要當那個踏出船外,行在水上的人!朋友,只會「抱怨」的心實在是愚昧的!

 

本文摘自美國矽穀禾場教會吳炳偉牧師所著「聖卷在握」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菽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